奋楫扬帆新征程——首届辽源袜业产业链大会侧记

  更新时间:2023-09-05 07:44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辽源袜业产业链大会启幕。 董博 摄




客商云集,共谋发展之策。

现场签约。

启动仪式现场。 董博 摄

精品运动袜。

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


模特走秀,展示精致袜品。


电商直播拓宽销售渠道。


全链条发展,汇聚产业发展动能;集群化凸显,拓展辽源袜业“朋友圈”。

金秋时节,位于辽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的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门前广场上气氛热烈,人头攒动,以“袜业产业新生态”为主题的首届辽源袜业产业链大会在这里启幕。汇聚国内针织业众多业界精英和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企业,辽源袜业在改革重整之后聚焦数字赋能、创新驱动,以会为“媒”,进一步整合资源,提振发展信心,促进共融共赢。

新征程擘画新蓝图。为期两天的会展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袜业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企业共计70户240余人,更有9家辽源金融机构和4户人才招聘企业共襄盛举。本次大会以客户为中心,充分展示袜业链条的方案化、信息化、智能化,达到交流会友、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目的。

健全、完善、延长袜业产业链上下游,快速提升辽源袜业全球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发力打造生态型工业综合体,全面推进辽源袜业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本次大会,得到了袜业园区企业的热烈拥护和积极响应,参与度空前,首次如此大规模地链条企业云集,足不出户得到全国最优质的资源和要素,这就是辽源袜业最大产业集群的优势和魅力。

展位中,袜机设备“哒哒”作响,行家之间互相探讨了解设备的性能。棉纱样品琳琅满目,用各种彩色纱线织成的新潮袜品备受客户“追捧”。智能AI技术的运用让袜子销售更具科技感,一体化织袜机能够简化传统织袜环节,提升袜品质量……

新技术实现新跨越。辽源纺织业有着100多年的历史,产业基础扎实。经过多年的沉淀积累,打造出了全国乃至全球最具代表性的袜业生态型工业综合体。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用短短十几年时间,完成从“中国棉袜之乡”到“中国袜业名城”再到“中国棉袜之都”这样一个质的提升与飞跃。

近年来,辽源市积极融入全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培育接续替代产业,推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特别是大力发展最具比较优势和发展潜力的纺织袜业,建成了全球链条最完善的棉袜生产基地和国家袜子标准制定和检测基地。目前,辽源袜业园区已建设厂房和附属设施145万平方米,各类入园企业1210户,拥有袜机设备等4.1万台(套),年生产能力35亿双,远销海内外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业人员4.5万人,有来自全国181所高校的3000余名大学生在此创业就业,全口径年产值120亿元。解决就业4.5万人。园区拥有知识产权725项。先后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等荣誉。园区已形成了集原料基地、织造基地、加工基地、物流基地、销售网络、综合服务平台一体化的袜业+纺织产业聚集区。

新生态带来新机遇。

跟随嘉宾们的步伐,辽源袜业园区的优秀企业展示着近年来的发展成果。在推介会活动现场,T台上的模特正在展示着最新发布的新袜品。袜子从传统的实用性,拓展出更多的时尚性和功能性。来自全国的6家优秀企业在会场上进行交流分享。围绕“袜业产业新生态”的主题深入解读和对话,合力加快建设现代袜业产业体系,推动袜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作为充分市场化的产业,纺织行业正以强大的韧性和市场化的理念,持续深度进行数字化、智能化和绿色化转型。本次袜业产业链大会的举办,将为推动整个行业全面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新思路、带来新契机。

本次辽源袜业产业链大会上,北方袜业集团先后与农村商业银行授信1.5亿元合作签约、东洋泰(上海)针织品销售有限公司就袜品交易1亿元合作签约、极兔快递就快递交易2500万元合作签约、云创慧谷深圳科技有限公司就袜品交易2200万元合作签约、浙江嘉志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就一体机交易1360万元合作签约、青岛双星名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袜品交易1000万元合作签约。现场总计签约额度3.306亿元,当日累计意向交易额近20亿元。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