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桑梓 奋斗在吉|立志国药自强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李铭   更新时间:2023-11-16 07:38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我立志公派留学回来报效祖国,把学到的东西,应用到自己的国家。”怀揣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这是通化东宝药物研究院发酵纯化研究部经理郭常闰的初心,也是他的坚守。

郭常闰是土生土长的通化人。通化是全国著名的“中国医药城”,我国第一支重组人胰岛素、第一个实现重组人胰岛素工业化生产的企业就诞生在这里。

受成长环境影响,郭常闰在大学时坚定选择了生物制药专业,立志为中国胰岛素自主研发创造出一份力,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因为成绩优异,郭常闰获得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资格,成为吉林大学与美国南卡罗来纳医科大学联合培养博士。

2016年,学业结束后,郭常闰立即回国,在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这期间,全国各地的医药企业和研究所纷纷向他抛出橄榄枝。但2019年的一天,他收到了来自家乡通化的招聘信息。

“见识过外面的繁华,更加坚定了自己为家乡做一点事业的想法。回来之后正好赶上通化市政府实施引进高层次人才项目,我很荣幸获选,在人才项目的奖金、经费等方面给了我很多支持。”当地政府和企业的双维度支持给了郭常闰更大的信心。

带着对家乡的眷恋,郭常闰来到通化研发国产新药,作为通化东宝药物研究院发酵纯化研究部经理,肩负起企业重大科研项攻坚的责任。他带领团队重点攻坚第三代胰岛素的研发工作,一年多的时间里,几乎住在实验室里,凭借丰富的知识和经验,以及孜孜以求的科研精神,终于在2021年,第三代胰岛素——德谷胰岛素研制成功。

据郭常闰介绍,德谷胰岛素在体内的半衰期较长,可以实现每日只打一针,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讲,每天可以减少两次注射,降低给药痛苦。

创新是引领生物医药领域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研发国产新药,推动创新与发展,郭常闰目前正着手第四代胰岛素的研发工作,让国产胰岛素保持领先地位,造福更多患者。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李铭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