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雪季以来,长春机场运输生产继续保持较快增速,机场航班量到11月16日突破十万架次—— “飞”出新高度——吉林机场集团助力经济发展走笔

  更新时间:2023-12-08 07:54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迎接冰雪季,长春机场积极做好除冰除雪工作。 (资料图片)


今年以来,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快速恢复,长春机场航班量和客运量屡创新高。

1月27日,旅客吞吐量首次超过5万人次;7月份单月旅客吞吐量首破150万人次,单周、单日航班量和旅客量均创机场通航以来历史最高纪录;随后,8月25日,长春机场累计运送旅客达到1000万人次,成为今年国内第29家旅客量破千万的运输机场,突破时间点相较于2019年提前近1个月。

11月27日,长春机场旅客量达到1397.42万人次,提前34天完成2019年全年旅客吞吐量,创机场投运以来新高,成为国内首家旅客量超过2019年全年水平的千万级机场。

11月28日,是吉林机场集团正式成立20周年,也是企业坚持专业化、市场化改革的重要历史节点。

20年来,吉林机场集团心系祖国蓝天,深耕家乡沃土,聚焦发展飞出新速度,引领吉林民航规模之变;聚焦发展耕出新深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之变;聚焦发展筑出新厚度,推动企业治理管控之变。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吉林机场集团将时刻牢记国有企业使命职责,充分发挥新发展格局中的“新动力源”作用,努力为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贡献民航机场力量。

抢抓机遇 担当作为跑出新速度

今年以来,长春机场航班量大幅度增长、境内旅客吞吐量快速恢复、国际及地区航线稳步复航、货邮吞吐量保持稳中有升。一个个数据的倍增,不仅彰显着吉林经济新活力,更折射出长春机场高质量发展的无限动力。

20年前,吉林机场集团成立伊始,长春机场的航班量为1.38万架次、旅客吞吐量为127.9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57万吨;

20年后,吉林机场集团快速完成从“深蹲”到“跃起”的转换。截至今年年底,长春机场预计完成航班量11.25万架次、旅客吞吐量1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8.8万吨,分别是2003年的8.2倍、11.7倍和5.6倍,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11.1%、13.1%和9.0%。目前,长春机场日均航班量稳定在300架次以上、旅客量稳定在4.5万人次左右,航班量、旅客量恢复率均位列国内千万级机场第一名。

20年来,吉林机场集团聚焦发展飞出了新速度、加速度,大幅提升了交通运输的便利性和时效性,显著增加了省内航空人口数量,引领吉林民航规模之变。每年省内居民人均航空出行次数从0.03次增长到0.35次,极大地丰富了广大旅客交通出行选择,搭建起一座座政治、经济、商贸、文化交流交往的“空中金桥”,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注入磅礴动力和勃勃生机。

深挖资源 奋力拼搏取得新业绩

近年来,吉林机场集团积极推动,先后多家航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持续践行“筑巢引凤”战略,携手各航空公司共同推动长春机场航空市场恢复。以航班换季为契机,长春机场不断落实并扩大与协议航空公司的战略合作成果,在引进驻场运力、丰富航空市场营销形式等方面全面深化与协议航司的战略合作。

2003年作为东北地区的四大机场之一,长春机场与其他三大机场之间存在着明显差距。当年的航班量和旅客吞吐量两项业务指标,仅相当于沈阳机场的41.4%和42.5%、哈尔滨机场的62.8%和59.6%、大连机场的39.4%和37.4%,可以说是量级差距望尘莫及。对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首都机场集团发展战略,吉林机场集团全面推进“一主多辅”机场布局,全力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补足硬件资源短板。时至今日,以长春机场为核心的机场群,构建起我省航空运输体系的坚实基座。

“历经多年努力,长春机场实现了空域资源瓶颈的有效突破,PBN飞行程序及进离场航线分离于2021年9月正式公布实施,机场空域容量提升30%以上,形成‘进出分离’航线新模式。”吉林机场集团副总经理宋迎华介绍,目前长春机场高峰小时容量由23架次提升至30架次,在量级上与东北地区其他三大机场基本持平,为拓展航线网络开启了广阔空间。

吉林机场集团聚焦发展拓出了新广度、新维度,地面和空域资源得到有效补充,长春机场连续9个航季保持东北地区干线机场航班计划增幅首位。2023年,长春机场航班量和旅客吞吐量两项业务指标预计将达到沈阳机场、哈尔滨机场的75%,大连机场的90%。从量级差距望尘莫及到数量差距望其项背,吉林机场集团以时不我待的持续奋斗促进了东北航空格局之变。

深耕服务 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

从改革开放后的“要想富、先修路”,到进入新世纪后的“要想强、上民航”,机场始终是引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导行业。吉林机场集团秉承“人民航空为人民”的行业宗旨,抢抓战略机遇,促进局省会议共商发展大计,地方政府将民航业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机场的“新动力源”作用不断得到强化。

目前,以长春机场为核心的机场群构建起覆盖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三大经济圈”和“四大机场群”的航线网络,开通了至俄罗斯、韩国、日本等国家的国际航线,实现了航空运输通达性、便利性的大幅提升。对于即将到来的新雪季,长春将吸引国内众多滑雪爱好者、家庭游小团队等群体奔赴吉林,畅游粉雪世界、嗨玩热雪滑道。吉林机场集团牵手文旅部门共同打造全链条旅游经济产业,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塑造吉林旅游品牌,续热增温吉林旅游热度,加速我省旅游产业万亿级目标实现。聚焦主责主业、紧扣主题主线,为重大任务保障护航,为旅客美好出行助力。

“多年来,我们持续推动‘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建设,守护平安有新高度、节能降耗有新担当、智慧应用有新突破、人文塑造有新成效、经营挖潜有新业绩。”宋迎华说。吉林机场集团持续做到主业“稳增长”,不“松气歇脚”,积极探索新时代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为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助力。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