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吉林图们口岸国境铁路桥执勤点:除夕夜,不变的国门守护

  更新时间:2024-02-14 09:09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今天,我们主要从国境铁路桥国门到国境公路桥国门进行巡逻踏查。”2月9日,农历大年三十,17时左右,记者走进图们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国境铁路桥执勤点时,该站执勤一队队长崔林和执勤民警们正在对携带装备进行逐一检查,整装待发。

这已经是崔林连续第六年在岗位上过春节了。

图们口岸是我国第一批开放的中朝边境第二大口岸,是我省最早具有公路和铁路双重通道的陆路口岸。1950年9月,图们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成立以来,一代代戍边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国门,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边境地区稳定奉献着青春年华。

“这次我们巡查的重点是检查口岸边境拦阻设施、监控系统、照明设备是否完好,以及边境通道封闭情况。”崔林一边说着,一边和队友朝外走去,话语间呼出的热气很快在冷空气中变成一团云雾。

记者跟随民警的脚步,走在边境通道积雪的路面上,需要时刻注意脚下,以防滑倒。“为了确保两座国门和三座桥梁的安全,这条路的每一处点位早已装在我们的心中。”崔林介绍说。这条长约1000米的国门边境巡逻路,每到节假日,边检站的执勤民警每天至少要开展两次以上巡逻。看似一件平常的小事,他们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冬天风雪无阻,夏天顶风冒雨,从未间断。

崔林告诉记者,除巡逻踏查外,这两年边检站又增加了新“任务”。随着边境旅游的火热,图们口岸研学热度持续升温,边检站民警们主动靠前服务,不仅为游客宣讲边境法规,提供咨询和求助服务,还成为了爱国主义教育的“解说员”。“今年,广西‘小砂糖橘’、福建‘小白鹭’等多个南方团体相继来到口岸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我们在展现移民管理警察良好形象的同时,想让更多人了解这份职业,还想为助力当地边境旅游发展贡献边检力量。”崔林说。

当巡逻结束回到执勤点时,该站负责后勤保障的民警已经准备好了年夜饭。

除夕夜,边陲小城图们城区传来鞭炮声。“爸爸过完年就回去,到时候给你带礼物!”一边吃着饺子,崔林给10岁的女儿打去视频电话。“今天是我在国门执勤岗位上度过的第六个除夕夜了。”崔林说,作为一名国门守护者,就是要有担当,要有奉献。

与家人寒暄过后,崔林与队友们再次整理行装,开启了新一轮的巡逻。

“枕戈待旦守国门 厉兵秣马保边疆”,在手电光的照射下,大门两侧悬挂的实木对联透着光,显得格外庄严,彰显着边境移民管理警察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坚定信念……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