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起灯亮 向新而行 ——吉林石化加快转型升级展现新气象

  更新时间:2024-02-14 09:18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石化炼油化工转型升级年产4万吨乙丙橡胶装置单体闪蒸塔T-5201吊装现场。 刘飞 摄

隆冬时节,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炼油化工转型升级项目年产120万吨乙烯装置建设现场,穿梭的工程车辆、忙碌的施工人员,给寒冷天气带来一股股热流。

2022年,吉林石化炼油化工转型升级项目全面启动,项目总投资近340亿元,将新建年产120万吨乙烯等21套炼油化工装置,改造7套装置,是“十四五”以来国家批准的首个大型石化项目,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单体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

如何迈向高质量发展,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大手笔推动转型升级,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塑造新动能新优势。这是一家“老”化工企业在挑战和机遇面前的铿锵作答。

乙烯产业 关键装置“塔王”就位

1月18日9时57分,吉林石化炼油化工转型升级项目年产120万吨乙烯装置2号丙烯塔顺利吊装就位,标志着该装置大型超限塔器全部吊装完成,全面转入设备安装、工艺配管阶段。

吉林石化年产120万吨乙烯装置共有17台超限塔器,其中5台是大型超限塔器。此次吊装的2号丙烯塔是5台大型超限塔器中的最后1台,也是该装置塔器高度最高、吊装难度最大的设备,是名副其实的“塔王”。

自2023年12月12日完成乙烯塔首吊,到“塔王”顺利吊装就位,吉林石化年产120万吨乙烯装置已圆满完成5台千吨级塔器“穿衣戴帽”、一体吊装,创造了在寒冷天气下实现“37天5吊”的行业纪录。

年产120万吨乙烯装置,是中国石油吉林石化炼油化工转型升级新建及改(扩)建28套装置中的关键核心装置,采用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CBL裂解技术和LECT分离技术,年可生产聚合级乙烯120万吨,聚合级丙烯58.7万吨。装置投产后,吉林石化乙烯总产能将达到190万吨/年,乙烯产能和化工规模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减油增化”成效显著,构建形成具有吉化特色和竞争优势的产业布局及产品结构。

吉林石化公司转型升级项目设计管理部经理邱宝军介绍,吉林石化转型升级项目建成后将全部使用“绿电”,成为国内传统炼化企业绿色低碳转型的示范工程、中国石油炼化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的示范工程,企业“减油增化”成效随之全面提升,乙烯产能和化工产品规模将跨入国内先进行列。

项目顺利推进的背后,是吉林石化在千头万绪的建设过程中,一次次主动出击、勇迎挑战。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吉林石化形成部门高效协同、信息上下联动、问题集中解决、责任落实到位的工作机制;编制项目总体部署,分阶段制定施工会战方案,加强施工图设计进度及质量管控;加大采购、施工等重点环节质量控制,做到“不合格设备材料不进场、不合格工序不验收”,高效推进转型升级配套项目,确保达到预期。

乙丙橡胶 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2月2日,吉林石化炼油化工转型升级年产4万吨乙丙橡胶装置单体闪蒸塔T-5201安装就位,正式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年产4万吨乙丙橡胶装置共有15台塔器,此次安装就位的单体闪蒸塔是其中第5个。该塔的功能对整个装置具有重大意义,它的成功安装被称为项目建设的“里程碑”。

年产4万吨乙丙橡胶装置,同样是吉林石化炼油化工转型升级项目新建和改(扩)建的28套装置之一,于2022年12月开工建设;2023年2月,地下管网主干线开工;2023年3月,土建基础开工;2023年10月,第一台设备进场,项目建设始终高效推进。

吉林石化是国内第一家乙丙橡胶生产企业,生产能力位居国内第二,拥有20余个牌号产品,用于润滑油、密封条和胶管等十余种行业,在行业内有较大的影响力。近年来,吉林石化乙丙橡胶产量逐年提升,2023年二元乙丙橡胶出口量首次超过1万吨,成为吉林石化重要的创效产品。

吉林石化有机合成厂一级工程师张冠英介绍,年产4万吨乙丙橡胶装置是企业加快推动炼油向化工、化工向材料、材料向高端“三个转化”,为化工产品打造增产增销优势的重要项目,“装置所采用的工艺技术,是吉林石化自有成套技术,实现了乙丙橡胶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

该装置开工后,吉林石化转型升级项目管理部、中区项目经理部、参建单位协同发力,“清单化”管理,克服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人员不足、工作繁杂等困难,高效率、高质量推进装置建设。

吉林石化公司炼油化工转型升级有机合成厂项目负责人吕景荆说:“我们深知转型升级项目对公司未来发展、对东北全面振兴的重要意义,建好乙丙橡胶装置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项目经理部全体人员严格把控安全、质量、进度,努力把装置建成行业标杆工程,让装置早日投产达效。”

预计2025年4月,年产4万吨乙丙橡胶装置将实现中交,并于同年6月投产。投产后,吉林石化乙丙橡胶年产能将达到12.5万吨,规模优势将得到充分发挥,产品的差别化水平将进一步提高。

ABS材料 核心技术自主研发

日前,在吉林石化炼油化工转型升级40万吨/年乳液法ABS装置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安装ABS成品包装库的侧立板。该装置是吉林石化炼油化工转型升级项目新建和改(扩)建的28套装置之一,所采用的技术系吉林石化自主研发。

“该装置所采用的技术,是在吉林石化原有ABS成套自由技术基础上形成的更成熟的技术。我们依靠科技创新实现了ABS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节约技术引进资金上亿元,为企业ABS产业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吉林石化公司新材料高级专家陆书来介绍。

为响应国家战略发展要求,加快由燃料型企业向材料型企业转变,2007年,吉林石化展开“20万吨/年ABS成套技术”重点攻关项目,历经3年取得成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填补国内空白。

2018年初,吉林石化研发基于化学附聚法大粒径胶乳的ABS接枝聚合新技术,并于2021年工业化试验成功。该技术绿色、低碳、节能、反应时间短、生产效率高、可生产高端差异化ABS产品,实现了ABS成套技术的再升级,为吉林石化40万吨/年乳液法ABS装置建设提供了保障。

近年来,吉林石化将技术和管理优势与广东石化原料及华南区位优势相结合,跨区域建设吉化(揭阳)60万吨/年ABS装置;通过聚合釜大型化、凝聚工艺和混炼挤出技术升级,形成升级版20万吨/年ABS自有成套技术,成功应用于吉化(揭阳)60万吨/年ABS装置。

吉林石化炼油化工转型升级40万吨/年乳液法ABS装置于2023年2月开工建设,预计2025年6月装置中交。同时,吉林石化还将新建20万吨/年本体法ABS装置。两套装置投产后,企业ABS产能将达到180万吨/年,稳居世界前列,技术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改革者进,创新者强。今日的吉林石化,正全力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以“减油增化”“绿色低碳”为方向,打造具有特色和优势的产品结构,重塑行业领先新优势的机遇,为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注入新动能。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