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油田之“新”变 ——吉林油田全面推进新能源建设实现低碳转型发展纪实

  更新时间:2024-02-21 07:4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昂格55万千瓦风电项目是中国石油单体规模最大的集中风电项目,预计今年7月份建成投运。 (资料图片)

日迈月征,朝暮轮转。新春踏歌而来,过去一年,中国第一桶“零碳原油”在吉林油田诞生;过去一年,中国石油在建单体规模最大集中风电项目、吉林油田第一批新能源规模外送工程——昂格55万千瓦风电项目首台风机成功吊装;过去一年,吉林石油人尽心尽力,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创造了新的辉煌。

“我站在警戒线外注视着风机,两台百米高的擎天大吊车,各吊起桨叶的一端,使92米长的桨叶保持水平,23.6吨的巨桨徐徐升到半空。我为两位吊车师傅的高超技艺暗暗喝彩。我们盼望已久的风机终于落成了。”新能源公司的丛珩回忆过去一年最难忘的时刻时,他说,“未来,我和同事们将担负起守护风机的光荣使命,乘着‘新能源’的东风踏上转型发展的新征程。”

昂格55万千瓦风电项目是中国石油单体规模最大的集中风电项目,预计今年7月份建成投运后,可实现年发绿电量16.3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49.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28.8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约0.94万吨、氮氧化物排放量约1.41万吨。

挺进新能源战场后的老油田,已焕发出了新生机:2023年度,吉林油田新能源累计发电3.2亿千瓦时,较上一年度增加了2.93亿千瓦时,年替气能力3700万立方米,为老油田插上了“逆龄”起飞的新翅膀。

新思路开辟新路径

作为一个开发了60余年的“三低”老油田,走传统生产老路降成本已难上加难。要想在效益稳产逆境中实现“突围”,找到新路径、拓宽新空间是关键。

吉林油田越是艰难越向前,全体干部员工积极转观念,按照集团公司党组量身定做的“三分天下”战略布局,在狠抓油气稳产上产的同时,还以当年创业的激情和力度,全面进军新能源领域,求“新”求变。

强化顶层设计,抢抓地理位置处于我省“陆上风光三峡”核心区的先天条件,利用自身在自然资源基础、土地矿权面积、工程作业经验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吉林油田将绿色清洁发展理念贯穿于油气生产经营全过程,坚持推进新能源与油气生产建设、老油田优化调改等同部署、同设计、同实施,实现油气与新能源“双给力”“双发展”。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深化方案研究,不断完善业务发展中长期规划,科学制订各年度计划。将新能源业务编入《吉林油田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方向和目标。截至目前,已先后完成了《新能源“十四五”规划》和《碳达峰方案》的修订和完善。为进一步做好战略接替,又提前开展了“十五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深化研究、深入论证,统筹业务发展中的当前需求和整体布局,确保项目可落地、规划可落实,过程可落细,成效可落地,积极推进对内清洁替代,对外供能服务,加快构建“油气热电氢”绿色产业结构和低碳能源供应体系,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奋进姿态,踏上了绿色低碳新型油田建设新征程。

新手段打造新样板

为了快速实现新能源效益发展目标,吉林油田将新能源业务作为转型发展的重中之重,以绿电、绿氢等为纽带,推动上下游多能互补、全面融合,一体化协同发展,全面打造吉林绿色协同发展示范基地。

高擎科技“利剑”,新业务实现快发展。突出科技引领,站场清洁能源替代技术取得重要成果。初步明确了各种供热方式效益排队,完成了站场燃料绿色替代可研编制。依托15万千瓦风电项目,建立起了风光经济运行技术;编制了二氧化碳相变储能方案,形成了场站电化学储能技术界限,开展了掺氢管道氢渗机理及材料优选;通过梳理应用碳资产开发方法学,成功开发了风光发电项目1个、余热打包项目8个,累计创效显著。同时,外供绿能提供技术已取得积极进展,初步建立完成了新能源技术标准新体系。

组合出“拳”促融合,新业务打造新样板。牢记“生态保护与生态旅游发展相得益彰”要求,在新立Ⅲ区块推进零碳示范区建设,充分利用平台井场及周边空闲土地设施,开展风电、光伏、光热、储能、井筒取热、热泵机组和二氧化碳注入撬应用,打造了工业旅游小环线,产出我国第一桶“零碳原油”;红岗采油厂低碳示范区项目通过地面系统深度改造,推进油气与新能源新区块同步开发,老区块融合应用,实现原油消耗清零。项目分三期建设,目前框架方案已通过总部审查,被集团公司确定为首个标杆示范区进行推介,预计投产后能耗强度较2020年将下降15%以上。

同时,多措并举推进地热利用。去年以来,共推进地热项目5项、清洁替代项目3项。其中,花9站打造的国内首个低渗热储油热同采试验,已取得了显著效果。

新愿景舒展新画卷

历经近两年的艰苦努力,吉林油田捧出亮眼“成绩单”后,目光投向了远方。

面对电网结构受限、项目协调时间长、施工难度大等一系列困难和挑战,吉林油田积极落实有关政策,利用管网优势,超前谋划,统筹规划,积极协调获取风光发电新能源指标,加快项目落实,确保完成新一年及“十五五”目标任务,加快绘就石油工业与自然生态和谐共生新画卷。

建设“四大”项目,加快新能源建设步伐。在综合清洁能源保障基地项目中,以我省规划“吉电入京”方案为基础,规划建设综合清洁能源保障基地。由吉林油田委托中国电力规划总院编制综合清洁能源保障基地项目,现正积极对接方案。在白城500万+“风光气”一体化基地中,规划与国网吉林省公司合作建设气电打捆新能源项目,发电量增补鲁固直流外送缺口,以此获得新能源指标,推进吉林油田“气电+新能源”项目建设。在松原300万+绿色氢氨醇一体化基地中,打造与吉化合作的中国石油“吉林模式”升级版,编制300万+绿色氢氨醇一体化基地规划方案。规划“一横一纵”氢外输管网,与我省“氢能走廊”规划高度契合,格局打开的背后,必将呈现老油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新“盛宴”!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