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艺作品一起看| 小品《两个丈母娘》:全国曲艺牡丹奖入围小品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梦溪   更新时间:2024-02-29 14:17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主创简介】

编剧张弘,国家一级编剧,吉林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吉林省曲艺团副总经理。获2008年度中国文化部优秀专家称号。2009年被中国曲艺家协会评为优秀中青年曲艺家,吉林省拔尖人才。创作舞台、电视等各种形式的作品上百个,电视剧《农家十二月》编剧之一。创作的剧本获得文化部文华奖创作奖、金狮编剧奖、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节目评选一等奖、长白山文艺奖等国家级、省级奖项。

导演丁冬,曾任吉林省曲艺团副团长,现任吉林省曲艺团艺术总监、导演。国家一级演员。在不离传统曲艺的基础上,大胆改革加入流行歌曲,谜底音乐、乐队伴奏、舞蹈等,形成了自己的表演风格。表演、导演的相声、小品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2008年被中国曲协授予“全国优秀中青年曲艺家”称号。

演员郭莉,国家一级演员。现任吉林省曲艺团小品、鼓曲演员。郭莉表演风格细腻、泼辣、大气,嗓音宽厚,铿锵有力。多次在省级和国家级大赛中获奖。表演小品《两个丈母娘》获2015年吉林省第七届二人转戏剧小品艺术节表演一等奖。

演员王文龙,现为吉林省曲艺团国家二级演员,从事相声、小品、快板表演。表演的小品多次获吉林省及东北三省比赛大奖。2016年小品《两个丈母娘》获吉林省艺术节表演一等奖。

演员张丹,吉林省曲艺团演员,国家一级演员。活跃在曲艺舞台30年,每年都完成百余场演出任务。表演戏路宽,一专多能,掌握多种表演形式,如节目主持人、男女相声、化妆相声、京东大鼓连唱、西河大鼓连唱、单弦连唱、群口快板、小品、舞蹈、歌曲独唱、二人转、脱口秀等。小品表演获得多次省级、地区级、国家级奖项。《两个丈母娘》获2015年吉林省二人转戏剧小品大赛表演一等奖。

【记者手记】

小品《两个丈母娘》是以一位“吉林好人”事迹为题材的作品,多次获吉林省戏剧小品大赛表演一等奖,2018年获全国曲艺牡丹奖小品入围奖。故事讲述了在东北农村,一位丧妻再婚的男人依然赡养、照顾他有精神病的前丈母娘,他的第二任丈母娘从误会女婿到得知这个感人事实的故事。小品感动了众多观众,在“送演出下基层”活动中,这个小品被表演了100多场,每场都有观众流下眼泪,男演员王文龙也在农村有了“傻姑爷”的绰号。作品在最短的时间内是实现了“笑中带泪”的艺术效果,弘扬了榜样的力量和社会正能量。

曲艺专家点评道,在中国大力提倡好人力量,树立好人榜样的今天,像小品中的“姑爷”虽然没有“高大上”的形象设定,但他却是生活中让我们切实可感的好人。作品在人物塑造上构思精心,姑爷的扮演者王文龙、两个丈母娘的扮演者郭莉、张丹均是我省优秀的曲艺演员,表演有功底,表现力、感染力强,取得了很好的舞台效果。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梦溪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