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推进新型工业化 积聚发展新动能

作者:本报记者 张红玉 王学雷   更新时间:2024-03-01 10:27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油田新215区块16号大井丛平台。

吉林云天化太平川化肥生产基地。

宁江区雅达虹工业集中区。

国华(乾安)风电有限公司技术操作中心。

松原正泰新能源产业基地生产车间。

吉林鹏鸿木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扶余鲁花浓香花生油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中车松原新能源装备产业园。

走进吉林新研牧神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忙碌的生产场面让人精神振奋,一台台农用机械经过一道道工序走下生产线,即将奔赴广袤的田野。

春已至,地正醒。在松原,一个个建设项目陆续开工,一家家手持新订单的企业加紧生产,一项项扶持政策陆续出台,一批批包保干部跑项目进企业……与黑土地一起迎来春天的,还有全市的新型工业化发展之路。

2023年,松原市继续坚持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工业经济实现了提质升级。工业总量回稳向好,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达565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195亿元。工业增量扎实培育,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4户、增长33.3%。正泰新能光伏等一批建成投产项目新增工业产值53.4亿元。新增新能源装机指标350万千瓦,实现翻番式增长。工业存量持续优化,扎实开展“走遍松原”等活动,推动527户经营主体实现“个转企”;盘活“双停”企业10户。工业变量有效防控,出台经济惠企“工业十条”等政策包,帮助产值下降企业增加订单、稳定生产,增加产值20亿元。工业质量大幅提升,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新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6户……全市工业发展持续回暖,工业结构也实现了由单一支撑向多元发展的转变。

稳链强链 加快推进工业结构转变

一直以来,松原市的工业结构都不尽合理,全市249户规上工业企业中,去年增加值率超过30%的仅有37户,增加值率低于10%的有80户,很多企业还处于产业链底端,受市场价格影响较大。

近两年来,松原市深入贯彻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培育“四大集群”、发展“六新产业”、建设“四新设施”发展新格局,以发展新能源产业、打造产业集群、强链补链等为切入点,不断推进工业产业结构调整。2023年,以中车新能源、吉林油田风光发电等项目为核心的新能源产业,形成了松原历史上第一个投资超千亿元的产业集群。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九大500亿级产业集群加速集聚,松原市工业结构实现了由单一支撑到多元发展的重大跨越。

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是经济发展到一定时期的必然要求。在进一步提升产业链发展质量工作中,松原市大力招引和培育具有核心竞争优势、带动作用明显的“链主”型企业,形成一批“雁阵式”产业集群,持续带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推动产业迭代升级。

开展专项招商。立足松原产业规划、资源禀赋和发展优势,积极对接世界500强、全国500强、全国民企500强等龙头企业,重点围绕石油化工、农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六大产业链开展招商,延伸发展上下游产业,在做大产业增量的同时,培育具有地域特色的产业链体系。

推动产业链集聚发展。根据自身产业发展基础,集中力量打造石油化工、生物化工、装备制造、新能源等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促进产业链集聚和转型升级。积极加快特色园区建设,为企业集聚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实行“链长制”,培育“链主”企业,充分发挥“链长”精准引导、“链主”龙头带头作用,对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以嘉吉生化、山鹰纸业、中车新能源、正泰新能源等重点企业为龙头的千亿级和500亿级产业集群,正成为松原工业发展新的增长极。

抓好项目 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

经济发展的核心是增量,而增量来源于项目。近几年来,松原市坚持“招商引资是头等大事,项目落地是评价标准”的工作导向,把项目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为松原高质量发展提供新质生产力。

坚持“五个五”工作机制,全力做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继续坚持紧密对接国省政策导向、产业方向、企业投向,瞄准国省预算内资金、地方政府债券、金融机构专项基金、金融机构专项贷款、社会资本投入“五个方向”,深度谋划了一批重大战略性项目。坚持构建“谋划一批、招商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梯次推进项目格局,实现项目滚动建设。坚持进一步完善项目、企业、平台、活动、政策招商引资“五张清单”,围绕新能源、新农业、新旅游等10大产业链,积极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坚持以政策、环境、经济、技术、要素这“五个可行”,逐个项目、逐个要件进行论证。坚持进一步完善百亿级、十亿级项目专班化服务、重点项目领导包保机制,帮助做好项目手续办理、建设条件、全程服务、开拓市场、入规入统工作,推动项目快建设、快投产。

2023年,松原市项目建设再创新高,呈现“五多”特点。百亿级项目多。在扎实推进10个百亿级项目的基础上,又引进三一重能长岭风光氢储氨数字化示范等一批百亿级项目。这些引领性强的百亿级项目积厚成势,正在成为全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重大项目多。谋划储备项目390个,总投资1794亿元;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297个、增长11%,项目数量又创新高。产业类项目多。开复工产业类项目170个,占项目总量的57.2%,比2022年多30个;产业类投资增长7%,占总投资的71.9%,成为支撑全市投资增长的强劲动力。签约引进多。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45个、增长36.1%,实现到位资金612.4亿元、增长38%。向上争取多。57个项目获国省预算内资金支持,争取到位资金11.4亿元,增长70%,创近五年之最。争取第一批国债项目11个,下达资金48.4亿元。

百亿级项目越来越多,重大项目纷至沓来,产业类项目占比加大……这些项目竣工投产、生成企业后,不仅为松原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投资增量,更带来了新的税收和就业。同时通过产业链产生的“蝴蝶效应”,陆续引进相关联项目,为松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蓄积了新动能,松原的项目优势也正在转化为发展优势。

提质升级 重塑工业发展新优势

工业化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是提升工业现代化水平、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根本途径。

翻开松原市工业发展“十四五”专项规划,可以清晰地看到其一段时期内的工业发展路径,就是以新能源、石油化工、农副产品和食品加工、建筑材料、新装备以及医药、新材料发展为重点,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产业链发展质量,推动智能化和绿色发展,重塑工业发展新优势,不断开创工业发展新局面。

新的一年,松原将积极落实省委提出的“五个勇当先锋”要求,积极顺应转型数字化、服务智能化、社会共享化、产业高级化趋势,积极主动适应和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大力培育“四大集群”,发展“六新产业”,建设“四新设施”,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计划达到620亿元,增长10%。

为实现新的目标,松原市将重点在以下几方面实现突破。坚持不懈抓好结构调整。夯实主导产业,大力发展石油化工产业,全力支持吉林油田创新驱动,稳步实现扩大产能、绿色转型。加快吉林油田风电项目建设,助推打造CCUS+百万吨产能级负碳油田示范区,力争油气产量当量达到500万吨。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抢抓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机遇,加快建设4个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启动实施年产1.5万台空气能热泵等项目,扶持吉林石油技术装备等企业上产扩能,打造东北重要农机装备生产基地。大力发展化肥制造产业,扶持史丹利、新洋丰等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延伸化肥产业链,推动化肥产量由700万吨提升至800万吨,依托澳佳肥业、中化长山化工等重点企业,引进一批优质新型化肥项目落户松原,打造中国北方“肥都”。大力发展生物化工产业,发挥嘉吉生化等企业产品优势、产业基础和技术特点,加快建设嘉吉生物化工高科技产业园、吉林百奥年产100吨谷胱甘肽等6个项目,全力打造吉林省生物化工产业基地。大力发展医药化工业,支持华侨药业等企业提质增效,稳步实施宁江区医药产业园等项目,力争引进哈药、大连美罗等知名企业,鼓励企业开展品种交易、委托加工、药号转化,加快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积极引进天津大胡同集团年产80万吨铁合金等7个项目,培育碳纤维、离心棉、锂电池、生物基四大产业链,推动产品由“原料型”向“材料型”转变。

不遗余力推进转型升级。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按照梯度培育工作要求,每月调度“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内企业情况,全年培育库企业增加至120户,新认定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户,重点培育2户国家级小巨人潜力企业。加快推进“智改数转”,落实“智改数转”项目贷款贴息、事后奖补和担保补助等政策,积极开展工业软件推广应用、智能装备创新突破、工业互联网赋能等七大行动,为企业开展智能制造赋能,力争全年培育“智改数转”示范项目10个,认定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2家、省级数字化车间4家。培育壮大数字经济,加快推进“数字松原”建设,落实省里“万企上云”工程,引导更多企业“上云用数”“云上发展”。把发展数字经济、产业信息化有机结合,聚焦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加快推进“双力一体化”算力中心建设,以算力支撑数字经济蓬勃发展。锚定腾讯、华为、浪潮等企业,积极对接洽谈,争取更多数字企业落户松原,以数字赋能经济发展。

全力以赴保障项目投产。进一步强化领导包保、专班推进、定期调度、问题解决、要素保障五项机制,推动中溢碳素、昂格55万千瓦风电等61个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8个)以上项目加快建设、投产运营,不断壮大企业规模、贡献新的增量。特别是借鉴中车、正泰项目“双百”经验,加快中能建氢能产业园项目建设,年内实现部分投产;支持山鹰百万吨造纸项目建设,力争年内实现产值10亿元。

竭尽全力推进存量企业扩能。落实领导包保、政银企保对接等制度,推动效益较好企业扩能上产,今年全市头部企业贡献率达到80%以上。围绕十大规上企业、十大纳税企业,逐户走访、解决问题,帮助企业降成本、强要素、扩市场,助力产值下降企业稳产增效。以营业收入达到1000万元以上的小微企业为重点培育对象,“一企一策”帮扶,助其升规入统。采取重组、技改、招商等措施,着力解决“双停”企业资金短缺、结构不优、市场销售不畅等问题,全年新盘活“双停”企业10户。

扎扎实实抓好民营企业。积极落实国家八部委联合出台的25条金融支持举措和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39条措施,以及松原工信、商贸领域经济复苏“双十条”等政策,助力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焕发活力。今年,全市民营企业计划突破5万户,个体工商户突破28万户,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7%以上。

引导企业实施优质技术改造,重塑工业发展优势;推动企业智能数据化,拓展工业发展新路径;推进企业绿色发展,形成工业发展新模式……工业是一座城市能级跃升和实力的硬核支撑,面对新型工业化这一时代必答题,松原市勇当先锋,向“新”而行,不断培育新质生产力,为率先实现振兴突破提供坚实的工业支撑。


作者:本报记者 张红玉 王学雷
编辑:梁拓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