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站在“世界地质公园”的新起点 ——访我国火山地质领域专家潘波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孙寰宇 刘姗姗   更新时间:2024-04-05 05:31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的独特在于它的火山地貌,现在的天池火山是在大约200万年前开始形成的,漫长的地质演化过程中遗留下了丰富的火山地质遗迹。图为长白山火山地貌。 孙明胜 摄 (资料图片)

3月2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宣布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名录,长白山地质公园名列其中。这一决定给长白山地区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和发展机遇。

近日,记者采访了吉林长白山火山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副站长、中国地震局火山学科组秘书长、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活动火山与灾害研究室副主任潘波。听取他对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的意义、生态保护和旅游发展的见解,以及当前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应该关注的重点工作。

“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的独特在于它的火山地貌,这一地貌在中国是仅有的,在世界上也是为数不多的。”潘波表示,整个长白山从大约2200万年前开始火山活动,现在的天池火山是在大约200万年前开始形成的,漫长的地质演化过程中遗留下了丰富的火山地质遗迹,有熔岩台地、破火山口、火山碎屑流峡谷等,这些独特景观和地质遗迹给予世人震撼的体验。

潘波表示,长白山被列入世界地质公园名录的最重要意义在于,作为火山地质遗迹的典型代表,长白山受到了国际的认可,拥有了世界级的平台和名片,这也意味着长白山地区的地质遗迹将得到更好的保护。之前长白山的保护多侧重于生态方面,今后这里也将加大对地质遗迹的保护力度,为后人留下更多宝贵的地质遗产。

长白山成为世界地质公园,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和机遇。潘波认为,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的申报成功为其带来了一个良好的起点。未来,随着火山遗迹挖掘整理工作的加强,除以往的生态景观外,长白山还将为游客呈现更丰富的地质景观。同时,科普和研学工作的深入开展,也将为游客提供更加深入的知识体验,推动长白山的四季旅游发展。

潘波建议,当前阶段,一是加大宣传力度,以“世界地质公园”这个更高的平台,推介长白山的独特火山地质景观。二是加强科研工作,增加长白山地质遗迹的内涵和底蕴。长白山被列入世界地质公园名录是新的起点,也带来新的挑战。未来,长白山将为世界呈现出更加丰富的火山地质景观,为人类文明的进步贡献力量。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孙寰宇 刘姗姗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