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群众“钱袋子” 我省开展反诈入户宣传百日行动

作者:   更新时间:2021-04-29 17:05   来源:吉林发布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电信网络诈骗已经成为当前发展最快的刑事犯罪之一,严重侵害了广大群众的财产安全。

4月29日,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举办专场新闻发布会,吉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吴跃岩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为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切实加强全民防范教育,增强人民群众的防诈反骗能力,4月26日起至8月6日,我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反诈入户宣传百日行动”。

图片

图片

据吴跃岩介绍,2020年,我省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达到7485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89亿元,其中单案被骗百万以上案件61起,案值最大一起高达592万元。电信网络诈骗已成为危害全省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主要犯罪手段,严重破坏了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

在本次百日行动中,全省公安机关将采取四种宣传方式帮助群众识别电信网络诈骗、提高防骗意识。

一是开展见面宣传,民警、辅警走家串户讲解防范电信诈骗犯罪常识;

二是开展网上宣传,利用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等常态密集推广防范诈骗的法律知识、电信诈骗小案例;

三是开展场所宣传,在主要路口、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部位采取多种手段进行反诈宣传;

四是开展集中宣传,通过开展反诈宣讲、反诈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对重点群体进行精准反诈宣传。

图片

在具体行动中,全省公安机关将结合正在开展的“万警进万家”活动,分门别类地进行全方位宣传。

一是开展错时入户宣传。针对多数群众白天上班不在家的情况,将组织派出所民警、辅警,发动社区网格长、楼栋长,选择在群众早上出门和晚上回家的时间段发放反诈宣传单,并在小区公共宣传栏、门楼栋事项告知栏和电梯里张贴反诈宣传单,努力做到宣传入户、家喻户晓。

二是开展主题定点宣传。组织民警在农贸市场、车站、广场、大型商圈、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悬挂反诈宣传条幅、发放反诈宣传单,利用室外电子屏循环播放反诈常识、反诈视频等,营造反诈宣传氛围,提高群众反诈意识。

三是开展靶向针对宣传。对城市老年人,将深入小区、公园等通过二人转、脱口秀等接地气方式进行宣传。针对大学生等年轻群众,通过抖音、快手等新媒体进行广泛宣传。针对农村群众,将在春耕时节走进田间地头、百姓家中进行宣传,同时通过农村大喇叭每天播放反诈常识,以全方位、全覆盖、多形式的反诈宣传,提升群众的防骗意识,保障群众财产安全。

通过宣传教育提高全民防范意识,是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治本之策。在本次百日行动中,我省公安机关和各类媒体还将携手构建反诈联盟,通过多方位宣传各类“量身打造”的反诈作品,大力宣传推广各类反诈工具,及时揭露犯罪分子的诈骗手段并公布典型案例和重大案件侦破情况等措施,不断提高大家的防范意识。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侵害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每个人都应成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主体。”吴跃岩代表全省公安机关呼吁,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行动起来,保护好个人隐私和财产安全,积极举报电信网络诈骗违法行为,营造全民携手防诈反骗的良好社会氛围,全面挤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空间,为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建设幸福美好吉林,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