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作者:周璐瑶 付宇   更新时间:2021-06-17 09:31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建立健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体制机制,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今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的重要工作内容。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乡村振兴局为加快推进县乡村公共服务一体化,组织开展“十四五”期间首次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征集推介工作,将在以往工作基础上强化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村公共服务建设的良好氛围,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要求我们建立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机制,强化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县乡村统筹,逐步实现标准统一、制度并轨。这项工作涵盖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及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加强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改善乡村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保障农村养老服务、改善农村托幼服务、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探索农村公共服务多元化供给机制等多个大大小小的领域。各地各部门一直在进行有益探索和创新实践,有的突出体制机制创新,有的强调资源要素整合,有的注重数据信息共享,不论是打通村民办事“最后一公里”、让农村文化“活”起来、破解农村垃圾治理难题,还是加强乡镇公共服务功能、促进农村公共服务提标扩面、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心灵抚慰、绘就农民晚年幸福图景等,均立足于从农民的身边事做起,加快补齐农村公共服务短板,推进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下沉,让百姓从加强农村公共服务建设中受益,使农村公共服务更便利、农民生活更有奔头。

“十四五”时期在推进乡村振兴中持续优化农村公共服务供给。面向基层,树立农村公共服务优先导向,注重科学设计和机制创新,激发内生力量,整合相关要素,通过培育社会组织扩大农村公共服务供给主体,不断在完善细节中推动高质量服务供给。如在教育方面,着力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多渠道增加农村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继续改善乡镇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保留并办好必要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在县城和中心镇新建改扩建一批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完善农村特殊教育保障机制,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支持建设城乡学校共同体,加快发展面向乡村的网络教育。在农民就业创业方面,健全统筹城乡的就业政策和服务体系,推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向乡村延伸,深入实施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在文体方面,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让农民既要“富口袋”又要“富脑袋”,扶持乡村农味农趣运动项目,积极培育农村体育组织,大力发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在健康方面,推进健康乡村建设,加强城乡医院对口帮扶,建立远程医疗、创新协同、巡回医疗等稳定机制,带动乡村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继续在创新中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提升可及性。进一步细化界定政府提供公共产品的责任范围,创新公共服务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因地制宜构建好以政府为主体、市场和社会共同参与的多元供给模式。健全反映农民需求的渠道和机制,打造农村公共服务信息平台,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实事求是,把群众最急需的“服务清单”列出来,执行下去,加强有效供给和精准供给。通过财政、金融等手段强化资金保障,从实际出发改善资金支出结构,加大在教育、卫生、就业、社会保障、公共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投入,实现人、财、物等资源统筹运作。着力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健全多元资金筹措机制,促进城乡金融资源均衡配置。

加快培养乡村公共服务人才。瞄准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培育公共服务人才。提升乡村教师队伍、乡村卫生健康人才队伍、乡村文化旅游体育人才队伍、乡村规划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水平。加强对一线工作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其对农村公共服务的认知水平和工作水平。确保公共服务围绕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展开,促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要素配置合理化、产业发展融合化,把实事办到农民群众心坎上。

(作者单位:吉林财经大学)


作者:周璐瑶 付宇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