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海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作者:陈婷婷   更新时间:2021-06-21 11:07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您好!这里是长春海关,请问您在办理海关业务时,是否遇到过故意刁难,吃拿卡要等情况……”自今年3月以来,长春海关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现场监管与外勤执法权力寻租”专项整治工作,对海关一线执法情况进行全面排查。

这种通过电话向进出口企业进行寻访,只是长春海关对海关工作人员执法情况进行自我监督的方式之一。

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根据新形势新发展新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而海关的廉洁执法和企业的自觉守法,是培育公正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环节。

为积极建立良好的“亲”“清”政商关系,为吉林省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贡献一份海关力量,自今年3月以来,长春海关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现场监管与外勤执法权力寻租”专项整治工作,12个机关部门参与其中,成立3个专项工作组,下沉基层执法一线,通过大起底、大走访、大调研、大排查,对涉及海关执法领域和重要环节的违规违纪违法等行为进行自查自纠。

截至6月中旬,对内,已对2012年以来执法领域业务督察和巡察问题进行梳理排查;对883名涉及现场监管与外勤执法领域人员开展了个人违规事项申报;与关区855名一线执法人员开展了谈心谈话。对外,在关区29个办公场所、49个业务现场对专项整治举报渠道和奖励措施进行公示;“线上”通过微信群,向省内956家企业积极宣传海关正风肃纪的具体内容和决心,“线下”选取具有省内代表性的456家企业发放纸质《专项整治工作告示书》和《调查问卷》;实地走访省内各地区重点进出口企业56家,召开专题企业座谈会2场,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吉林德大有限公司、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等20家企业参会,通过与企业的“面对面”沟通,真实掌握海关执法情况,全面了解企业诉求;走访地方纪委监委,与海关聘请的社会廉政监督员征求意见建议,通过信访举报等渠道,及时掌握涉及执法领域的问题线索,坚决查处侵害企业利益行为的顽瘴痼疾。

在刀刃向内的同时,长春海关不断推动各项改革创新举措向各类口岸延伸,持续推进“减单证、优流程、提时效、降成本”,进出口环节需验核的监管证件数量从86种减至41种。细化国家层面政策,对接吉林省发展需求,制发长春海关落实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41条措施,确保创新政策举措落地。

持续压缩进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去年关区进、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37.49小时和2.57小时,较标年2017年口岸整体通关时间已实现压缩过半。推行政务服务事项“不见面”办理,引导广大企业、群众通过“互联网+海关”平台等渠道办理海关业务,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实现100%。落实全产业链保税政策试点推进措施,对引进关键技术设备提供快速通关和办理减免税手续服务,今年1-5月份减免各类税款1831万元。

亮利剑、正风气,长春海关一系列内外发力举措,让我省外贸企业切切实实感受到幸福感和获得感。

作者:陈婷婷
编辑:徐青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