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为人民服务这根贯穿百年党史的红线

  更新时间:2021-06-30 09:26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追求老百姓的幸福。马克思主义认为,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还是为少数人谋利益,这是无产阶级政党与历史上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区别。“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实践论的运用和发展,作为中国共产党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始终贯穿于我们党的百年历程。新征程上,要努力从党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中、从党开创和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中、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长期实践中,深化对党的信赖,坚定对党的领导的信念,贯彻人民至上理念,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而矢志奋斗。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崇高的,也是具体的。中国共产党是顺应世界发展大势和中国人民革命需要而诞生的,从立党开始、从党的一大通过的纲领就旗帜鲜明地宣示了自己的人民立场和群众观点。百年来,党始终坚持人民性这一马克思主义的鲜明品格和精神底色,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人民公仆”理论,把为人民服务内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在理论和实践中不断拓展和丰富马克思主义人民至上的时代内涵。百年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秉持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永远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并在斗争实践中形成了党和人民鱼水相依的命运共同体。

我们党革命为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奋斗,走过峥嵘岁月。党带领中国人民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推翻了“三座大山”,改变了千百年来广大劳动人民受剥削、受压迫的悲惨命运,结束了中国人民长期受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奴役的屈辱历史,使中华民族真正获得了独立和解放。党以革命斗争实践使广大群众认识我们是代表他们的利益的,是和他们呼吸相通的——真真切切把人民的心声看得最重,把人民的利益举得最高,每一项主张,每一个决策,每一次行动,都深深地刻印着“人民”二字。谁把人民放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心上,谁就能从人民的深厚土壤中获得无穷无尽的力量。广大百姓心甘情愿接受党的领导,真心实意响应党的号召,不惜牺牲一切支持革命,构建起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相连关系。历史是有温度的,回望战火硝烟的革命岁月,汲取精神力量,就要进一步坚持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和群众观点,回应人民需求,解决群众困难,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我们党建设为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为尽快建设一个崭新的强盛的名副其实的人民共和国,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艰难探索,实现了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创造性地完成了由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的转变,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建设时期,党把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作为重要任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写照,闪光的“为人民服务”对创造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奇迹,发挥了重要的精神支撑作用。在当时这样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建设社会主义,犹如攀登一座人迹未至的高山,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党始终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凭着“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凭着“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勇气,依靠“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可以载入中华民族和人类史册的奇迹。回望火红的建设岁月,我们对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认识日益深化,在为人民服务中推进建设,在建设实践中为人民服务,将人民记在心中、把责任抗在肩上,这种强大的精神鼓舞着今天的我们不断探索,永远向前。

我们党改革发展为人民,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改革开放为的就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让发展活力充分迸发,让社会财富竞相涌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这是“为人民服务”在改革开放事业中的具体化、目标化、实践化,标注着改革开放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到哪里去,党的初心使命在改革洪流中充分彰显。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达到新境界。“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至上是党的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我们党把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贯穿于治国理政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党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造了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我们接过接力棒,正在创造新的历史,书写为人民服务新篇章。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历史指引着我们永远坚守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和价值取向,锤炼初心、体悟使命,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于工作各个环节,始终做到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党史长卷中获取历史经验,深挖精神富矿,得到智慧启迪,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坚决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时刻把人民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心思都用在为群众谋利益、谋福祉上,把精力投入到新时代的为人民服务实践中,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为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不断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让镌刻在党员徽章上的“为人民服务”闪耀时代光芒,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辉煌。

编辑:徐青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