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如何掌上核单、指尖缴费,看这里!

  更新时间:2021-06-30 09:54   来源:彩练新闻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参保群众,省社保局、省税务局联合为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基本养老保险提供足不出户,掌上办理的核单和缴费服务,快来看看怎么办理吧!

(使用微信扫描右侧二维码,可查看详细图解)

一、如何自助办理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核单

1.支付宝“社保核单”自助办理核单

(1)登录支付宝后,在搜索栏内搜索“社保核单”。

(2)选择缴费所在地,例如“社保核单——长春”。

(3)点击“我要核定社保费”。

(4)选择缴费的账户,若为他人缴费可选择“添加其他账户”。

(5)选择“缴费档位”及“缴费区间”,点击下方蓝色“创建缴费账单”按钮。

(6)核定成功后,即可通过税务部门提供的缴费渠道办理缴费业务。

2.“掌上社保”手机APP自助办理核单

(1)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安装“吉林掌上社保”手机APP,并进行注册。

(2)登录掌上社保APP,点击左侧“自助核单”——点击“缴费管理”——选择“为自己缴费”或“为他人缴费”——录入参保人身份证号及姓名,点击“查询”。

(3)录入缴费终止时间并进行选档,确认无误后点击左下方“核定”。确认无误后,即可通过税务部门提供的缴费渠道办理缴费业务。

3.长春地区参保人员可使用“长春社会保险”微信公众号自助办理核单

(1)微信搜索长春社会保险,或扫描二维码进入长春社会保险公众号,点击“我的社保”——“个人办事”,进入微信小程序。

(2)进入小程序后需提交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码,校验身份完成后,即可办理各项业务。

(3)在首页点击“个人养老保险费核定”后,进入核定页面,请选择您缴费截止时间和缴费档次,完成缴费核定。

(4)核定成功后,即可通过税务部门提供的缴费渠道办理缴费业务。

二、如何自助办理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1.“吉林税务社保缴费”微信小程序缴费

(1)登录与注册

扫描下方“吉林税务社保缴费”微信小程序二维码,或使用微信搜索“吉林税务社保缴费”,进入缴费小程序。

(2)确认信息并缴费

点击“我要缴费”按钮后,在信息填写页面,手动填写姓名、身份证号;也可直接点击照相机按钮,用手机摄像头自动识别身份证个人信息。

在参保信息确认页面,核实参保险种及经办机构信息是否准确,如无误,选择“已确认”进入,或选择“有异议”,查看提示信息。

在您通过社保部门办理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核单业务后,系统会自动带出缴费金额,如存在特殊缴费信息,会以角标形式展现信息的条数。

点选您需要缴纳的费种后,请点击“提交”按钮,确认缴费相关信息方式后,点击确认缴费按钮并支付相应金额。

2.“吉林税务社保缴费”支付宝缴费

(1)登录与注册

扫描下方“吉林税务社保缴费”支付宝小程序二维码,或用支付宝搜索“吉林税务社保缴费”,进入小程序后请按提示完成注册,下次登录即可免验证直接登录。

(2)确认信息并缴费

进入缴费页面后,点击“社保缴费办理”;

在信息填写页面,若为本人缴费,可直接选择“下一步”;若为他人代缴,在本页选择“他人”,并输入姓名,身份证号码后,选择“下一步”,再点选想要缴费的险种:

点击“下一步”提交信息后,系统会自动显示待缴金额;也可选择缴费人的特殊缴费信息,提交并缴费。

确认缴费险种和金额无误后,点击确认缴费按钮并支付金额。

三、温馨提示

1.由于通过社保部门自助办理核单后,相应核定信息需从社保部门信息系统传递至税务部门信息系统,核定信息可能会因网络原因略微延迟抵达,如您办理核单后在税务部门缴费系统尚未查询到应缴费信息,请您稍后再办理缴费。如下一个工作日后仍未查询到应缴费信息,请您及时联系所在地的社保部门或税务部门查询。

2.社保部门、税务部门为广大灵活就业人员办理核定及缴费业务提供“网上+掌上,实体+自助”的多元化便利缴费渠道,提供更优质、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的缴费服务。如您使用自助核定缴费存在困难,也可咨询您所在地社保部门和税务部门,了解通过银行窗口、经办服务厅办理核定缴费的详细流程。

3.每年年中及年末是灵活就业人员办理核定和缴费业务的高峰期,建议您提前错峰或采用线上办理的方式进行核定并缴费。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