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管委会池西区委——“五化”工作法促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更新时间:2021-07-11 08:51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本报讯(记者粘青)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中共长白山管委会池西区委员会以“五化”工作法为抓手,坚持“清单化”厘清任务目标、“图表化”明晰工作流程、“手册化”明确措施方法、“模板化”规范标准要求、“机制化”确保常态长效,在全区上下营造出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统筹部署“机制化”“手册化”。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中共池西区委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建党100周年工作实施方案》,形成工作机制,向全区基层党组织下发3项工作手册,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工作机制。同时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全年干部理论学习培训计划有机结合,确保理论学习“全覆盖”。

特色学习“图表化”。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绘制学习“时间表、路线图”。举办“红色电影月月看”活动,在区会议室、影院组织党员集中观看红色电影,6月20日起在广场、社区、村等场所进行户外放映。运用辖区建筑围挡打造“党史故事墙”,绘制出“中共一大”“南昌起义”“五四运动”“红军长征组图”等生动形象的党史故事,使党史教育随处可见。开展“百名党员讲百场微党课”和“小马扎”宣讲,通过领导带头讲、榜样示范讲、党员争先讲,以“唠家常”的方式将100个党史故事宣讲到村头巷尾、田间地头。开展“小喇叭”进基层活动,录制小故事音频,发至各社区、村进行循环广播。在“池西发布”微信公众号上开辟“党史百年天天读”专栏,每日推送党史故事,推动全体党员读原著悟原理。运用好“家门口”红色资源,通过看展馆、走红路等“实景课堂”提升学习效果。以考促学开展“党史快问快答”活动,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全面掀起全区自上而下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为民办实事“清单化”。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放在为民办实事上,全面启动“逢三说事”百姓说事议事机制和民情民意“大走访”活动,把开门问需问策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环节。6月11日,区委班子成员、区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深入东参村召开现场会,召集村、社区“两委”成员进行座谈,深入基层一线梳理民生热点堵点,用心、用情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作风建设“模板化”。制定区委“周学习日”和“第一议题”制度,加大干部监督检查、考核评价,形成模块模板,对全区“庸、懒、怕、浮、奢”等作风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排查,以作风转变促进服务效能提升、营商环境改善。强化示范引领,制作“老党员讲故事”“我对党旗说”等党史学习教育小视频,以榜样精神鼓舞广大党员的干事创业热情。

编辑:徐青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