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俊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强化措施办法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加快综保区提质升级发挥开放示范带动作用

  更新时间:2021-07-11 08:56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本报讯(记者于小博)7月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主持召开省政府2021年第18次常务会议,听取关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研究综合保税区工作,审议通过《关于加快吉林省数字化转型发展的若干举措》等文件,决定按程序上报或印发。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坚定决心、有力举措,一手抓问题整改,一手抓生态强省建设,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坚持问题导向,对反馈问题要一抓到底,已经整改到位的问题要巩固成果、防止反弹,需要长期整治的问题要持续推进、限时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放手、整改不到位坚决不交账。要着力推进生态强省建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保护和修复,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奋力谱写美丽中国建设的“吉林篇章”。

会议指出,综合保税区是目前除自贸试验区外内陆地区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要用好用活用足综保区优惠政策,进一步补齐短板、完善功能,放大优势,强化多区联动,推进提质升级,促进综保区从货物贸易为主向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融合发展转变,发挥开放示范带动作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要加大保税物流、加工制造、跨境电商等领域招商引资力度,吸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向综保区集聚,探索推进保税检测维修、保税租赁、服务外包等新业态,提高辐射带动能力。要强化基础设施和通道建设,常态化运营“长满欧”“长珲欧”中欧班列,畅通内贸货物跨境运输通道。要强化省级统筹,把促进长春兴隆和珲春综保区高质量发展作为全省扩大开放的大事来做,尽快出台支持综保区发展的具体举措。

会议指出,要积极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提升数字基础设施能力,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聚焦汽车、农业、旅游等重点产业,发展智慧工厂、智慧农业、智慧旅游等,广泛推广新模式、新业态,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推动政府治理流程再造,全面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数字吉林、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释放更多的“数字红利”。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建设气象强省为目标,强化监测设施、通信网络、气象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现代农业、生态保护、防灾减灾等气象保障体系,打造区域气象防灾减灾中心,努力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助力吉林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徐青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