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艺术之美传承党史之光 ——吉林艺术学院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记事

  更新时间:2021-07-16 09:12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本报记者 张鹤

“14首镌刻着时代标记的歌曲,首首都是一种诉说,都代表着一段历程。每当歌声响起,我的内心都激动不已,热血沸腾。”在吉林艺术学院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建专题大型交响音乐会《清晰的记忆》演出现场,大四学生宋长建感触良多。

音乐、美术、戏剧……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吉林艺术学院党委充分发挥艺术院校的专业特色优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育人为核心,以“艺术+思政”为创新形式,策划了“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系列艺术展演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艺术教育充分融合,将课程思政融入舞台创作,将专业小课堂延伸至社会大课堂,推动艺术与思政同向同行。

用艺术语言讲好党史故事

不久前,一场精彩的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经典片段汇报演出在长春桃李梅大剧院上演。20首经典唱段,带领观众重温了沂蒙山背后荡气回肠的党史故事,生动再现了沂蒙山儿女的奋斗历程,深情诠释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

这场演出正是吉林艺术学院用艺术语言讲好党史故事、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

学院以“艺术中的党史”为总领,先后举办了“音乐中的党史”“戏曲中的党史”“京剧中的党史”“戏剧中的党史”“歌剧中的党史”“美术中的党史”等6种形式的重点文艺作品创作和展演,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参与系列展演的师生演职人员达千余人。其中,“音乐中的党史”大型交响音乐会《清晰的记忆》和大型民族交响音乐会《太阳颂》还分别于5月10日和6月29日在长影音乐厅上演,社会反响热烈,极大丰富了长春市民的文化生活。

“艺术+思政”的形式,将党史教育融进舞台,让一段段党的光辉历程和不同时代所凝练的精神火炬,通过各类艺术形式“流动起来”,真正做到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浸润师生心田。

《伟大征程》成为生动党史课堂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的舞台上,有来自吉林艺术学院舞蹈学院的400名学生,他们共参演了《起义起义》《怒吼吧黄河》《党旗在我心中》《江山》《命运与共》《领航》6个作品。学生们用热情飞扬的舞姿与青春奋进的光彩,表达着对党、对国家的无限热爱与美好祝愿。本次演出,也是一堂宝贵、难得且生动的党史思政课。

为了圆满完成这项庄严而荣耀的任务,从3月初开始,吉林艺术学院多次召开专项会议和任务动员会,学院各部门高效运转,全力为本次演出提供保障。4月9日,舞蹈学院10名带队教师和400名学生奔赴北京。在之后的111天里,师生们克服困难、争分夺秒、精益求精,最终圆满完成了排练、演出、电影拍摄3个阶段的任务。他们用使命和担当,用热爱与坚持,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学子的精神风貌,也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贡献了吉艺力量。

在北京排演期间,舞蹈学院还组建了临时党支部,把舞台变成讲台,把演出变成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思政课。学生们承担着超出年龄的重任,也获得了超出年纪的成长。大家不只是在完成表演,更是在亲历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奋斗历程。这堂生动的党课,让学生们更加知党爱党,出演情景舞蹈《起义起义》的学生王庆峰表示:“用舞蹈表达对党、对国家的无限热爱与美好祝愿,是我值得骄傲一生的荣耀。通过这次演出,我对党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今后我会加倍努力,为党和国家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排演期间,多名学生在思想上、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纷纷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和思想汇报。最终,有7名学生和1名教工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以艺术之美传承党史之光。吉林艺术学院结合自身院校特色,创新“艺术+思政”的育人载体,在发挥专业优势的同时,激发起广大师生的爱党爱国热情,“艺”心向党凝聚起磅礴精神力量。

编辑:徐青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