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管委会始终坚持“保护第一,生态优先”原则不动摇,走出一条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的新路—— 践行“两山”理论的生动样本

作者: 徐慕旗   更新时间:2021-07-29 09:09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长白山积极整合周边资源,共建“大长白山旅游经济圈”。入伏以来,单日游客数量连续突破1.5万人。吉林日报记者 钱文波 摄

“来长白山看天池是我多年的心愿,今天终于如愿以偿了!”上海游客习家荣兴奋地对记者说。7月27日上午,在长白山北坡,云雾渐渐散开,天池向天南海北的游客展露出神秘壮美的容颜。

夏有青山绿水,冬有冰天雪地,长白山是我省践行“两山”理论的生动样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来我省视察时的殷殷嘱托,多年来,长白山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势强、综合效益好、旅游特色化、全域高质量的国际化发展道路。

漫步在二道白河小镇,呼吸着美人松散发的阵阵清香,身心都得到了深度放松。这里是距离长白山北景区最近的小城,也是长白山核心旅游目的地和最重要的旅游集散地。2019年二道白河小镇跻身国家4A级景区,2020年获得“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荣誉称号。

“一直以来,我们都把保护好长白山生物多样性和自然原生态作为全部工作的根本前提和现实依托,呵护青山绿水,珍惜一草一木。经过十多年建设,实现了‘让森林走进城市,让绿脉连接发展,让人类融入自然’的生态城市建设目标。”长白山池北区党委委员、副区长董炜对记者说。

多年来,长白山管委会做足“生态保护”和“生态旅游”两篇文章。以生态文明统揽各项工作,坚持以生态旅游为主导,打造“山地避暑旅游”和“寒地冰雪旅游”两大品牌。而随着长白山旅游进入高铁时代,游客量将会出现史无前例的增长,为长白山带来新机遇和新挑战。

“我们将包装培育业态丰富、体系完善的旅游产品,推动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拓展。例如,实施景区提升扩容,高标准规划建设景区基础设施,增加景区内体验项目,丰富旅游业态,提高景区服务质量等等。”长白山开发建设集团总经理曹恩辉说。

坐上飞行椅,跟随着海东青飞越长白山的四季,领略大自然的雄奇壮美……在池北区长白山传奇小镇,3号馆飞行影院刚刚运营两个月,震撼的全景包围沉浸式飞行体验让人印象深刻。

3号馆不远处,就是新落成的长白山北景区游客转运中心。售票大厅、检票大厅、候车大厅宽敞明亮,配套建设停车位1000个。

据介绍,长白山北景区游客转运中心项目是长白山管委会2020年的重点工程,是集交通中转换乘、休息、娱乐、文化、休闲等服务项目为一体的游客换乘中心,这里距离长白山北景区山门30公里,是连接景区、城区的中心枢纽,使北景区山门功能前移,给游客提供更加舒适、便利的旅游服务。该中心近期将投入使用。

“北景区山门功能下移,将推动景区、城区一体化发展,开启长白山全域旅游新模式,对带动池北区经济发展、激活二道白河小镇整体发展活力具有重要意义。实现以景区带动城区、以城区保障景区、景城一体化发展目标。”曹恩辉告诉记者。

据介绍,下一步,长白山将积极整合周边资源,与其他景区合作,设计以长白山景区为核心的多个自选线路,形成串联型旅游产品,共建“大长白山旅游经济圈”,实现长白山生态旅游和全域旅游可持续发展。


作者: 徐慕旗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