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守初心 担使命 ——吉林外国语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作者:李文瑶   更新时间:2021-08-04 08:54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吉林外国语大学党委扎实履行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丰富内容、创新载体,着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吉林外国语大学党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以及省教育工委具体安排,制定《吉林外国语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对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安排部署。按照统一安排,吉林外国语大学师生聚焦“六个方面”内容,落实“九个一”任务,即:每个党员在自我学习阶段撰写一篇学习体会;每个专题开展一次集中研讨;领导班子结合专题学习开展一次读书交流;党委领导成员给师生上好一次党课;组织师生参观一次省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各基层党组织开展1项特色文化活动;每名党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参加一次社会实践或志愿服务;党委领导班子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支部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这些活动,有序推进全校党史学习教育。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学校依托“名家讲坛”设立党史教育专题,组织党史研究专家、教授进校宣讲辅导。中国李大钊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朱善璐教授为师生深入解读《不忘初心——从李大钊开始》;省社科院(社科联)党组成员、副院长史守林作《践行初心使命百年大党再出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重要论述》专题报告;全国劳动模范、“杰出工匠”李万君作《弘扬工匠精神不负青春韶华》主题报告;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原党委书记陆士桢教授作《青春志愿行建功新时代》专题报告。与此同时,学校还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宣讲团优势,邀请院长、教研室主任作专题报告。系列的宣讲活动,开阔了师生的视野,加深了师生对党史的理解。

建好平台阵地,打造以“四史”教育为主、辅助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阵地。吉林外国语大学建设“百年党史”主题展馆作为校内红色教育基地。马克思主义学院还与中国李大钊研究会联合设立了“中国李大钊研究会教研基地”,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平台。

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围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学校举办“青马工程”培训班、“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师生座谈会、“学习筑梦”系列专题报告会活动;组织全校教职工开展庆祝建党百年征文展、图片展、网上党史知识问答、讲红色故事、读红色书籍活动;充分利用宣传栏、橱窗、横幅、电子屏等宣传阵地,多角度宣传党史内容;深入挖掘、选树典型,形成人人知晓党史、人人关注党史、人人学习党史的浓厚氛围。

学校党委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十年规划”“二次创业”“申博”等提升办学治校质量的具体计划紧密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学校工作全过程。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大思政”课程体系建设相结合,利用5类67个实践活动基地思政实践课堂,和加强省内校际合作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思政课建设交流会”,融合开展“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聚焦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共梳理出办实事清单任务120多项,重点抓好“成立教师心理工作坊”“吉林省朋辈心理咨询工作室”“青春健康同伴教育项目”“新建2号研究生公寓、锅炉房”等8项办实事任务清单,使广大师生切实受益。

作者:李文瑶
编辑:徐青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