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殷殷嘱托 当好“引路人”

  更新时间:2021-09-10 08:51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今天是我国第37个教师节。节日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殷切期望大家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这是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鼓舞,是对辛勤耕耘在教育战线上的广大园丁的激励,饱含着总书记对教育事业发展、教师队伍建设的深谋远虑,饱含着总书记对人民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深厚情谊。全省广大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更好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在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等方面取得更加可喜的成绩,引领万千学子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于人类文明而言,教师是文明的传承者,于民族追梦而言,教师是梦之队的筑梦人,一个肩膀挑着学生的现在,一个肩膀挑着国家的未来。教师在国家繁荣、民族复兴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教师队伍建设,深刻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在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一支肩负建设教育强国重任的专业化教师队伍日益壮大。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教师总数已经达到1792.97万人,比上年增加60.94万人,今年以来,共有191万人次通过认定获得教师资格证书,较去年全年增长28.7%。一批又一批好老师正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教书育人、兢兢业业、呕心沥血,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德厚流光,高情远致。从过往到今朝,从普及新知到教育救国,从改革浪潮到奋进新征程,哪里有书声琅琅,哪里就有信心与希望,教师总是挺立在时代最需要的地方。这些辛勤的园丁身上,体现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德传承,彰显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赤子之心,闪耀着“科教兴国,振兴中华”的强国之光。如今,我们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更加迫切需要教育提供的智力支撑,需要教育创造的人才供给,亟待培养大量的创新型人才,全面提升劳动者素质。这对教师的职业道德、学识水平和综合素质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广大人民教师肩负党和人民赋予的新使命,迎接时代发展提出的新挑战,书写奋斗路上的新业绩,无上荣光。

当好“引路人”,争做好老师。全省广大教师要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继续学习弘扬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更加自觉地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更加自觉地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标准严于律己,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民族未来播撒种子、积淀力量。

尊师重教,必得满园芬芳。中华民族历来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和文化积淀。而今优质教师队伍、优秀教师团队的培育,更离不开尊师重教良好氛围的浸润和滋养。全社会都要用尊敬之声、礼赞之行温暖“引路人”,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共同守护教育工作者的执教信念和从教情怀。

祝全省广大教师节日快乐,祝我们的教育事业强盛繁茂!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