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修身 潜心治学 开拓创新

  更新时间:2021-09-11 09:43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希望你们继续学习弘扬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同全国高校广大教师一道,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

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是杰出的科学家,也是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2017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高度评价他的突出贡献和崇高精神,发出了向黄大年同志学习的号召。4年多来,广大教育工作者大力弘扬黄大年精神,争做黄大年式好教师,产生了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一批优秀教师集体。他们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立足本职岗位,凝聚团队力量,在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建设一支优秀教师队伍,为国家培养造就更多高素质人才,是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并寄语广大教育工作者要“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工作者的重视与关爱、重托与期待。全省广大教育工作者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回信精神,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要始终坚持立德修身,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束身以圭,种德如树,做好小事、管好小节,做新时代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要沉下心来、扑下身子扎根教育事业,以“择一事终一生”的信念、“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坚守、“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潜心治学,在教育科研一线展现担当、建功立业,收获“吹尽黄沙始到金”的精彩。要更加注重开拓创新,坚持用新思维、新观念、新方法破解教学科研中的难题,做创新实践的先行者、领路人。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我们坚信,全省广大教育工作者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一定能够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编辑:徐青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