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农业机械化再上新台阶

作者:文帆   更新时间:2021-09-13 09:01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9月12日,《人民日报》一版“‘十四五’,我们这样开局起步”专栏刊发《吉林:农机化赋能农业现代化》,从如何给黑土地保护注入农机的力量,农机化助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茁壮成长等方面,对我省农业机械化发展情况和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生动深入的报道。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而言,农业是长治久安、繁荣昌盛的基础。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重要支撑。毛泽东主席曾深刻指出:“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农业机械化不仅提升了生产力水平,降低农业工作者的劳动强度,同时能够使得农业生产由落后的生产模式逐渐转变为现代化新兴的农业机械化生产模式,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我省地处松辽平原腹地,土地肥沃,是世界著名的三大“黄金玉米带”之一,是中国传统的大粮仓。一望无垠的黑土地,农业机械化发展条件得天独厚,优势明显。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三省视察时强调,要把发展农业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时要求我们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支持下,我省坚持以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引领“三农”发展,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逐年提升,目前已位居粮食主产省第二位;我们提出“用农机保护性耕作技术涵养‘黑土地保护’”的新思路,经过多年的探索,走出了一条农业机械化与黑土地保护、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相得益彰之路。

推进农业机械化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工程。全省各地各部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围绕农业现代化建设历史任务,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集成技术、节本增效、推动规模经营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在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农机装备与新型经营主体结合、农机发展与社会化服务体系等工作上创新思路,敢想敢试,持之以恒在农业机械化、智能化上聚焦聚力,不断挖掘粮食增产潜力,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供持续的强劲动力,为吉林农业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文帆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