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俊海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会上强调 推进统计改革创新 提高统计质量效率 切实增强统计工作科学性严肃性权威性 韩俊江泽林出席

作者:黄鹭   更新时间:2021-09-14 08:55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9月13日,省委书记景俊海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会。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扛起政治责任,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推进统计改革创新,提高统计质量效率,切实增强统计工作科学性、严肃性、权威性,为加快吉林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统计保障。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省政协主席江泽林出席会议。

会上,国家统计局核算司司长赵同录以“地区生产总值核算与改革”为主题作辅导报告,深刻阐述了地区生产总值核算的基本概念、核算制度、核算方法,系统解读了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的改革背景、实施过程。

景俊海强调,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统计数据是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管理的重要依据,必须及时对标对表国家统计局地区生产总值的核算与改革思路,更加精准有效做好统计工作。一要始终坚持党对统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把统计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压紧压实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进一步加强统计监督,不断深化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准确、无误、无漏做好各地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二要推动统计工作更好地服务高质量发展,树立管行业必须管发展、管发展必须管统计入库的理念,加快构建职责清晰、优势互补、协同联动、共享共赢的“大统计”工作格局,着力强化经济运行分析和监测,统筹抓好入统入库,既要紧盯现有骨干企业,又要加快培育更多新增长点,全力保持经济稳中向好态势。三要大力加强统计制度化建设,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全面推进统计法律法规规章落地落实,不断提高我省统计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加快构建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体制机制,认真组织实施全省统计执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重大统计违法、严重漏报瞒报等行为,切实保障统计数据真实反映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四要持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加强统计干部队伍建设,搞好统计人员教育培训,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融入统计工作,提高统计工作质量和效率;统计部门要加强对相关部门的协调指导,持续跟踪观测有关企业运行,确保企业及时入统、数据真实可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省直、驻省中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州)、县(市、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通过视频连线参会。

作者:黄鹭
编辑:徐青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