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座谈会在长召开

  更新时间:2021-10-13 08:58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10月12日讯(记者李梦溪)为树立风清气正的文学生态,推动我省广大作家争当新时代铸造灵魂工程师、社会风尚的传播者,今天,省作协在长春召开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座谈会。省作协有关负责人、省内作家、评论家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宣部等五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了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等总体要求;指出要把好文艺评论方向盘,坚持正确方向导向,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文艺理论与评论学科、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要开展专业权威的文艺评论,把政治性、艺术性、社会反映、市场认可统一起来,把社会效益、社会价值放在首位,倡导“批评精神”,坚持以理立论,以理服人;要加强文艺评论阵地建设,强化组织保障工作,培养新时代文艺评论新力量。会议还传达了中国作协《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的意见》,传达了“提高政治站位,锻造政治品格;加强职业道德教育,秉持职业操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坚持以德为先,强化底线思维;加强文学理论批评,引领文学风尚;加大正面宣传,彰显典型示范力量”六点主要意见。

最后,与会人员就进一步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发挥行业协会主导作用,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学工作者进行了交流发言,一致认为保持风清气正的文艺环境,注重文学工作者的职业道德非常必要,要从我做起,为奉献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而不懈努力。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