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政策解读

  更新时间:2021-10-22 09:23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2022年度吉林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已于2021年10月1日正式启动,征缴期将持续至2021年12月31日,您想了解的参保缴费政策都在这里。

一、参保缴费人群

居民医保制度覆盖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应参保人员以外的其他所有城乡居民,具体包括农村居民、城镇非从业居民、在校学生、在统筹地区取得居住证的常住人口、在内地(大陆)居住且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未就业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大陆)就读的港澳台大学生;以及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未就业的省内居留外籍人员。

二、个人缴费标准

成年人每人360元;大中小学生和18周岁以下人员每人220元;长护险试点地区长春、吉林、通化、松原、梅河口参保居民视同同步参加居民长期护理保险,每人缴纳10元。

三、困难群体资助标准

城乡特困人员缴费全额资助;城乡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以及脱贫不稳定且纳入相关部门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范围的脱贫人口,每人给予130元定额资助,资助资金由医疗救助基金直接划入医保基金。

四、政府补助标准

政府对所有参保缴费人员,每人补助不低于580元。筹资总额成年人不低于940元,学生儿童每人不低于800元。财政补助资金随个人缴费一并划入医保基金。

五、缴费途径

未办理参保登记人员请先到医保部门指定渠道办理参保登记后,再通过以下方式缴费。已办理参保登记人员可直接通过以下方式缴费:

1.银行窗口:可办理业务的银行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吉林银行、吉林农信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

2.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关注“吉林税务”公众号,点击左下角“服务”按钮,选择“吉林税务社保缴费”功能,即可按提示操作完成缴费。

3.微信小程序:微信搜索“吉林税务社保缴费”小程序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按提示操作完成缴费。

4.支付宝:支付宝搜索“市民中心”,点击右下角“办事大厅”后选择“税务”,选择“吉林税务社保缴费”即可按提示操作完成缴费。

5.移动POS机缴费:在代收单位开展代收工作期间,缴费人可通过税务部门开发的移动缴费POS机完成刷卡缴费。

编辑:徐青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