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俊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精准发力四季度 决战决胜开局年

  更新时间:2021-10-23 08:53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记者王旭 于小博)10月2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主持召开省政府2021年第26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老龄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听取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设有关情况汇报,审议通过《关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再升级若干政策举措》《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决定按程序上报或印发。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老龄工作会议精神,为我们做好老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发展全过程,强化顶层设计,聚焦老年人所思所盼所想,完善政策制度,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健全服务体系,完善老龄工作体系,充实基层力量,推进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培养医疗照护等各方面人才,增加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实施幸福养老工程,推广居家、社区、机构融合发展的养老服务模式,聚焦老年人“急难愁盼”,推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发展老年餐桌,设立老年医学科,加快适老化改造。弘扬传统美德,示范创建敬老模范县,营造孝老敬老爱老的良好风尚,让每一位老年人生活得安心、静心、舒心,安享幸福晚年。

会议指出,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保持稳定恢复态势,整体运行健康、符合预期,各方面的有利因素不断累积,经济增长新动能持续释放,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支撑吉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夯实。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不容忽视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必须坚定信心,铆足干劲,紧盯“两确保一率先”目标,精准发力,持之以恒抓落实、抓推进、抓见效,冲刺四季度,确保全年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一要围绕冲刺全年目标任务加码发力。对标88项高质量发展指标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评估盘点,逐项查漏补缺,确保按期完成任务。二要围绕稳定工业增长加码发力。克服“缺芯”“缺煤”“缺电”影响,全力支持一汽完成四季度排产计划,保障重点企业开足马力,推进疫苗基地满负荷生产,确保梅花赖氨酸等项目建成投产。落实惠企纾困政策,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变“减量”为“增量”。开展专项行动,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三要围绕扩大投资加码发力。强化冬季施工项目服务,变“冬闲”为“冬忙”。坚持专班推进,加快20个重大项目实施。抓好招商引资签约项目落地。加快政府债券项目实施,提高资金使用效能。四要围绕挖掘消费潜力和加快服务业发展加码发力。压茬开展消费券促销、汽车家电下乡等活动,落实农民进城购房补贴等政策。精心组织,充分释放冰雪旅游潜力。五要抓好秋冬季农业农村工作。抓紧组织秋粮抢收,做好粮食烘干收储和农民售粮服务工作,确保丰收成果。提早做好化肥等农资保障。全力实施好“秸秆变肉”和千万头肉牛工程。推动“千村示范”百日攻坚行动。六要抓好民生保障。全面兑现50项民生实事,保障城乡居民供热,抓好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疫情防控等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同时,要及早谋划好明年经济工作,确定发展目标、重大项目和重点任务。

会议强调,开展“双创”是加快市场主体培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依托大院大所大校大企,总结推广长春摆渡创新工场等经验做法,坚持精准分类服务,大力培育各类“双创”平台,营造良好“双创”生态,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会议指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是我省的一张亮丽名片。要落实国家要求,细化设立方案,完善管理体制机制,抓好矿业权退出关停、黄牛下山等问题整改,积极发展生态旅游,促进生态保护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

会议强调,要落实好三孩生育政策,加强统筹规划、政策协调和工作落实,坚持婚嫁、生育、养育、教育一体考虑,加强实施效果跟踪评估,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与家庭和谐幸福。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