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作联动 齐抓共管 我省开展冬季安全生产防范工作联合检查

  更新时间:2021-11-25 09:18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记者孙寰宇 通讯员郭洪石)按照省安委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任务落实分工和全省冬季安全防范工作专题会议部署要求,11月16日至19日,省住建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省应急管理厅和省市场监督管理厅成立联合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干部+专家”的方式,集中对物流、仓储、汽车销售、住宿和餐饮等行业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0户,发现安全隐患196项,责令限期整改,并向省安委会办公室移送处理1户。通过开展安全生产联合检查活动,进一步推动完善安全生产部门协作联动机制,强化商贸领域安全生产齐抓共管合力。

联合检查组严格按照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程序要求,仔细核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内业资料,对重点部位和日常安全管理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向企业逐项反馈交底,帮助企业研究整改措施办法,并明确提出安全隐患限期整改、实施闭环管理的要求。针对检查中发现企业使用叉车普遍未进行定期检验检测的问题,省市场监管厅特种设备检查人员提出了处理建议。对物流园内检查发现的1处汽车维修部无证经营、存在安全隐患问题,现场责令该维修部停业整顿。检查组还对个别汽车销售企业消防控制室无人值守、疏散指示标识普遍断电,以及《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过期未备案等突出问题,现场提出责令整改要求。

同时,为切实推进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对吉林省燃气安全工作明察暗访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和全省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责任分工落实,11月18日至19日,联合检查组检查了餐饮经营单位燃气安全情况,并会同属地相关部门对国务院安委办明察暗访反馈的燃气使用安全问题整改进行现场督导检查。检查人员对餐饮企业未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就餐区使用液化气钢瓶、燃气管线敷设不符合规范要求等违法违规问题,向属地有关部门提出了限期整改的要求。

近年来,省直相关部门在主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中,强化与其他部门的协作联系,及时向有关部门通报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受理有关部门移送的企业安全问题,及时共享信息,有效推进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今年以来,省应急管理厅和省消防救援总队组织相关部门联合检查10余次。省商务厅和省市场监管厅联合举办“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辅导讲座,商贸流通企业安全管理人员700多人参加培训,收到了较好效果。省直部门通过畅通协作联动机制,形成了安全生产齐抓共管合力,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了重要的安全保障。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