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我省出台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十项举措

  更新时间:2021-12-03 08:17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记者李抑嫱)近日,省委组织部把握市(州)领导班子和省属高校党委换届工作即将进入选举阶段的关键节点,制定出台了《聚焦选举阶段重点任务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十项举措》,提出“十聚焦十强化”精准监督措施,确保后续换届工作特别是换届选举风清气正、圆满顺利完成。

聚焦贯彻中央要求强化政治引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换届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建立换届领导小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换届风气监督常设议题制度,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中央新精神新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政治方向,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换届工作。

聚焦责任落实强化组织领导。实行选举“七大主体”责任清单管理,严明各级党委管大局、管方向、管政策、管纪律、管风气“五项职责”,严明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组织部门直接责任、纪委监委监督责任、人大和政协选举组织责任、团(组)长代表委员组织管理责任、会风会纪监督组驻会监督责任,对履责不力出现违反换届纪律或会风会纪问题的严肃追究问责。

聚焦风险防范强化隐患排查。盯紧选举过程易发多发的思想盲目乐观、主体责任落位不实、选举程序有漏洞盲点、纪律教育不深不细、人选把关不严格不到位、会风会纪监督流于形式、个别人拉票串联搞非组织活动、信访积案未化解干扰选举、舆论引导不力导致负面舆情等“九类”风险,逐一排查,精准化解。对风险隐患视而不见、放任不管导致选举出现问题的严肃倒查追责。

聚焦思想引导强化教育警示。重点开展代表委员纪律提醒、表态承诺、知晓率抽测、警示教育片观看“四项教育”活动。组织开展换届关联人选“三轮谈心谈话”,会前与退下来的、交流轮岗的、考察对象未提名的干部进行重点谈,会中与参会人员专项谈,会后与差额落选同志当面谈,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引导工作。

聚焦人选产生强化从严把关。健全资格联审、复审机制,实行代表委员“五把关、五严防”,把好政治、廉洁、身份、结构比例和产生程序“五关”,严防“两面人”蒙混过关、廉洁情况有疑点、身份失真失实、人选降格以求、考察走过场等问题,杜绝“带病提名”“带病当选”。

聚焦会风会纪强化驻会监督。层层组建会风会纪监督组,全程参加会议各项议程,全程监督代表委员出席、入住、就餐“三率”,全程暗访检查出入会场周边餐饮和购物场所情况,严防私下串联、拉票贿选等非组织活动。

聚焦大会选举强化督导指导。省委17个换届指导督导组下沉各地各高校全程指导督导,各级指导督导组嵌入选举各环节跟进开展监督。突出监督是否坚持党的领导、是否充分发扬民主、是否严格依法办事、是否保证换届选举工作方向“四项重点内容”,强化政治纪律、组织纪律、选举纪律,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选举结果人民满意。

聚焦选情管理强化应急处置。制定重大舆情应急预案,组织开展舆论正面引导,建立选举要情报告制度,实行换届风气每日报告、换届议程进展情况逐项报告、换届选举结果实时报告,动态监测监控换届风气,发现异响异动及时处置应对。

聚焦正风肃纪强化从严查处。建立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联动快速反应机制,盯紧违反“十严禁”换届纪律、违反会风会纪要求、换届人选“带病”、黑恶势力干扰影响换届、个别干部发泄私愤恶意诬告等“五类重点问题”,快办快查、严肃处理,严防“带病当选”,严防干扰换届,严防政治风险。

聚焦纪律宣传强化氛围营造。把握积极稳妥宣传主基调,抓住选前和选举两个重要阶段,集中做好换届重大意义、“十严禁”纪律规定、正风肃纪举措宣传。严肃新闻宣传纪律,严防因宣传不当引发不良影响。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