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俊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作者:于小博   更新时间:2022-01-01 08:14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2021年12月3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主持召开省政府2021年第33次常务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送审稿)》《关于吉林省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送审稿)》,审议通过《2022年全省民生实事安排意见》《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梯度培育工程的意见》《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总体规划(2021-2025年)》和吉林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等规划文件,决定按程序上报或印发。

会议强调,政府工作报告是向人民作的报告。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事馆员、基层群众等各方面意见建议,实事求是反映2021年取得的成绩,科学安排2022年的目标任务、重点项目和保障措施,使政府工作更好体现人民意愿、回应群众关切、贴近基层实际,努力形成鼓舞人心、凝聚共识、激发干劲的报告。

会议指出,办好民生实事是政府的应尽之责。2021年省委省政府确定的50项民生实事顺利完成,如期兑现了向人民群众的承诺。下一步,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聚焦解决促进就业、社会保障、养老托幼、基本医疗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筛选确定一批社会关注度高、群众获得感强的民生事项,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会议强调,中小企业好,吉林经济才好。做优做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建设创新型省份,构建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产业发展新格局的重要举措。要围绕汽车、制造业、医药健康、新材料、新能源、农产品加工等重点领域,深入实施梯度培育、科技服务、金融服务、人才培育等“六大工程”,创造性开展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行动,制定为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十四五”期间新认定“专精特新”企业1500户,着力培育一批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配套专家”和骨干企业,打造面广量大的优质中小企业群体。

会议强调,黑土地是宝贵的农业资源。要总结推广提升“梨树模式”,深入实施“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打造示范样板,加快推动黑土地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全覆盖推进耕地质量监测点建设,推动工程与生物、农机与农艺、用地与养地相结合,持续加强黑土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严厉打击盗挖黑土地资源犯罪,保护好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坚决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

会议指出,长白山区域矿泉水是世界三大优质矿泉水产地之一。要坚持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前提,加强与头部企业合作,开发特殊用途矿泉水、功能矿泉水、矿泉饮品等特色高端产品,逐步提升产能利用率和产品附加值。要利用“中国品牌日”等各类展会活动,线上线下同步推介,塑造长白山矿泉水品牌,推动矿泉水产业做大做强。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作者:于小博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