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雕雪塑迎冬奥——长春世界雕塑园见闻

作者:徐慕旗   更新时间:2022-01-15 08:40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入冬以来,长春的街头巷尾陆续出现了许多大大小小的冰雕雪塑,“雕塑城”更显冰雪风采。

近日,很多市民途经长春世界雕塑园时,都能惊喜地看到,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的大型雪雕已经完成,雪雕高达18米。在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之际,长春世界雕塑园以主题鲜明的雪雕作品,表达着喜迎冬奥、筑梦冰雪的激情与热忱。

走进长春世界雕塑园,在冬日阳光照射下,错落分布于园区各处的冰雕雪塑纯白洁净、千姿百态,整个园区呈现静谧纯净的艺术气质。

夜幕降临,雕塑园内的冰雪乐园被绚烂的灯光点亮,直径10米的巨型地球造型结合全息投影技术,梦幻般展示以“航天、冬奥、新年”为主题的精彩影像。冰雪乐园也迎来了一天中最欢乐的时刻。

“妈妈,再玩一次!”“冰墩墩”“雪容融”大型雪雕相结合的“冬奥大滑梯”上热闹非凡,十余条七彩滑道流光溢彩,人气爆棚,孩子们的欢呼声此起彼伏。

儿童冰雪乐园、梯田山体滑道等娱乐板块也很受欢迎。碰碰球、雪地摩托、雪地转转、小坦克等20余项娱乐项目让游人尽享冰雪乐趣。在冰酒吧喝一杯热红酒,在网红打卡冰墙摆好姿势拍照,在温暖的“雪乡木屋”里品尝热气腾腾的美食……

自去年12月末开园以来,占地10万余平方米的冰雪乐园作为长春市民家门口的冰雪综合体,热度持续上升。

“来这里,交通很方便。每年我都盼着早点开,好带着孩子来玩。今年冰雪乐园还增加了冬奥元素,不仅好玩而且好看。”长春市民孟女士对记者说。

“今年冰雪乐园的主题是‘喜迎北京冬奥、助力长春冰雪’。我们在设计冰雪娱乐项目时从冬奥会比赛项目中找灵感,同时突出娱乐性和体验性,希望带动更多市民参与并了解冰雪运动,体验冰雪乐趣。”长春世界雕塑园旅游发展部工作人员李宏宇告诉记者。

作为长春市一张金色名片,长春世界雕塑园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万余件艺术作品,堪称世界一流的雕塑艺术殿堂。

“雕塑艺术是我们的特色,而冰雪又是冬季长春最闪耀的元素。所以,我们连续多年举办冰雕雪塑比赛,用雕塑艺术重新塑造冰雪、诠释冰雪。”李宏宇说。

徜徉在罗丹广场,第六届中国长春国际冰雪雕塑邀请展的精美作品分列两侧,《中国健儿》《相约冬奥会》《虎虎生威》等作品紧扣冬奥会和虎年主题,玲珑剔透、巧夺天工。

在雕塑园外环路沿线,展出的是第四届雕塑与冰雪融合创作邀请赛作品。在原有展品基础上,参赛者以雪进行二次创作。于是,少女雕塑背后生出了冰雪的翅膀,农民雕塑身旁有了丰收的粮垛……雪雕与原有雕塑相融合,诞生了全新的艺术作品,营造出别样的审美意境。

据李宏宇介绍,2021年冬天,雕塑园以“冰雪缘·雕塑情”为主题,陆续举办了第七届中国长春大学生雪雕比赛、第六届中国长春国际冰雪雕塑作品邀请展、第四届雕塑与冰雪融合创作邀请展等。“今年展出的作品有很多是冬奥主题的,例如在第六届中国长春国际冰雪雕塑邀请展的36件作品中,有6件是冬奥题材作品。此外,还有很多反映冰雪运动的作品。这些主题鲜明的作品,增添了雕塑园喜迎冬奥会的气氛。”

作者:徐慕旗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