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 夯实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根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重要论述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作者:本报评论员   更新时间:2022-02-11 08:54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天地间百色归一,冷与热激情碰撞。壬寅虎年立春日,奥运之火在北京“鸟巢”上空再次绽放,照亮华夏民族千年冰雪梦想。共赴冰雪之约,共享冬奥盛宴。坐拥冰雪这一宝贵而独特自然资源、生态资源、发展资源,吉林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重要论述精神,抢抓机遇,厚植冰雪优势,释放冰雪红利,变“冷资源”为“热产业”,持续夯实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根基,不断开创吉林冰雪产业发展新局面。

“冰雪产业是一个大产业,也是一个朝阳产业。”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吉林冰雪产业发展。2018年视察吉林时,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 2020年视察吉林时,总书记再次强调,“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要推动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等加快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重要论述,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深化和拓展,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深刻阐明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辩证统一关系,明晰了冰天雪地蕴藏的巨大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生态价值和文化价值,阐述了发展冰雪经济与保护冰雪生态的有机统一关系,是发展冰雪产业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吉林发展冰雪产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思想引领方向,实干创造未来。近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立足冰雪资源禀赋,牢牢把握机遇,把新发展理念融入冰雪产业发展全过程,打出“组合拳”——高位推动、政策拉动、项目带动、产业联动、营销促动,化白雪为“白银”,变“冰天雪地”为“聚宝盆”“摇钱树”,冰雪产业竞争力、号召力、影响力持续提升,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显著增强,不断助推冰雪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跃升。作为我国冰雪运动重要起源地,我省紧抓助力冬奥、服务冬奥、参与冬奥的重大历史机遇和“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契机,全力支持北京冬奥会筹办、备训、备赛工作,全面奏响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备战在吉林、发展在吉林等隆隆强音。吉林大地上,“西冰东雪”产业格局已经形成,冰雪产业“合纵连横”协同发展风头正劲。我省冰雪产业从小到大、迅猛发展,逐步探索出一条冰天雪地向“金山银山”转化的路径,不仅打造出了一张亮眼的“金字招牌”,更成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助推器”,吉林人民正在因冰雪而荣、因冰雪而幸、因冰雪而美、因冰雪而富的路上阔步前进。

后冬奥时代,中国将进入冰雪产业黄金发展时期,冰雪经济将会爆发式增长。我省冰雪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势头和良好根基,为后冬奥时代我们进一步抢抓这一黄金发展时期的历史机遇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吉林省正处在历史上升期、产业增值期、发展提速期、振兴黄金期,放眼新征程,冰雪无疑是最有潜力、最具活力和后劲的产业。我们要聚焦建设冰雪产业大省、冰雪旅游强省、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坚定不移把吉林建设成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实验田、创新先导区,继续夯实具有吉林特色的冰雪产业发展之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冰雪产业的发展质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构建现代冰雪产业体系、优化冰雪文化旅游供给、推动冰雪运动产业转向、传承冰雪产业文化基因、厚植冰雪装备产业优势、打造冰雪合作前沿窗口等方面下足功夫,着力构建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冰雪产业发展模式,把吉林打造成中国寒地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世界知名的国际冰雪旅游胜地、中国冰雪文化品牌高地、冰雪装备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中心、冰雪配套服务业创新发展区、中国寒地特色产业集聚区。要充分利用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形成的热潮,坚持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一体推进,促进冰雪运动从小众向大众、从一域向全国、从冬季向全年的转变,推动冰雪运动创新性发展,推动体育竞赛、健身休闲、运动培训、文化体验一体化发展,让冰雪运动更普及,让新时代吸引更多人上冰雪的发展强音响彻白山松水。

每一片如镜的冰面,都是梦想开始的地方,每一朵飞舞的雪花,都在刻画未来的模样。吉林冰雪希望无限、未来可期。我们坚信,冬奥给我们带来的动力和活力必然能够创造出更多发展的“春暖花开”。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抢抓机遇、逐梦奋进,不断厚植发展基础,持续完善产业体系,就一定能推动吉林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列车加速驶向更加明媚的未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