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人饭碗装更多“吉林粮”

作者:吉言   更新时间:2022-03-10 09:12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粮食多一点少一点是战术问题;粮食安全则是战略问题。”“必须保持自主性,保证一个可控的自给量、自给率。”“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协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论述,为我们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提供了根本遵循,对推进新时代农民会种粮、种好粮,让中国人饭碗装更多“吉林粮”具有重大意义。

我国以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从当年4亿人吃不饱到今天14亿多人吃得好,我们有力回答了“谁来养活中国”的问题。让世界瞩目的成绩背后,是我们全力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和破解“谁来种地”“种什么地”“地怎么种”等一系列问题的艰苦努力。可以说,去年吉林粮食总产量首次突破800亿斤,就是这份艰苦努力的鲜明注脚。实践证明,农业发展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拼资源、拼环境、拼消耗;端稳中国碗,装满中国粮,关键在农民,根本在耕地,出路在科技。

农民是我们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的根本力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我们要坚持强农惠农政策不动摇,让种粮农民能获利、多得利,调动起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我们就有了信心和底气稳住粮食安全这块压舱石。

农业是吉林最大优势、最大潜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全国看,吉林处于农业现代化的第一方队,要争当农业现代化排头兵”,这是殷切嘱托,更是鼓励和鞭策。怎样让农民会种粮、种好粮,是奋力争先立排头的题中之义,是肩负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任的必然要求。我们要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切实把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要大力推进科技兴农,在加快发展现代种业上下足功夫,既注重先进科研成果的创新、引进,更要把新技术、新品种推广到千家万户;要着力推动农业智能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推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不断深入。

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引导农民会种粮、种好粮,就会守住国家的“粮袋子”,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有能力有信心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让中国人饭碗装更多“吉林粮”。


作者:吉言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