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一条绿色发展新路 ——我省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纪实

作者:李樊   更新时间:2022-05-01 08:55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开栏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吉林发展,多次到吉林考察调研,为白山松水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指明了方向。本报今起开设“不负殷殷嘱托”专栏,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视察时指示过、批示过、关心过的工作推出深度报道,生动展现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的坚定意志和举措成效,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巍巍长白山,滔滔松江水。

4月下旬,吉林大地满眼新绿,美好生态令人沉醉。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经过多年探索创新,我省逐步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人气聚、效益增的绿色发展新路,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将“绿水青山”变成了百姓参与保护、共得实惠的“金山银山”。

筑牢生态屏障,铺实绿色发展底色

近日,一年一度的查干湖春季增殖放流活动如期而至。花白鲢、草鱼、大白鱼等10万斤鱼苗,在清澈的湖水中欢快嬉戏。据悉,今年查干湖计划投放鱼苗110万斤,现已投放70万斤、约700万尾。通过建立“以鱼净水”长效机制,坚持“计划捕捞、永续利用”原则,查干湖逐步改善水域生态环境,保障了“年年有鱼,年年有余”。

查干湖,只是我省悉心守护生态底色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省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绿色发展融入到了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

深入实施蓝天、碧水、青山、黑土地、草原湿地“五大保护战”,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全面启动实施“双碳”行动,建设碳中和示范园区,建设清洁能源经济示范区,持续开展绿美吉林行动,启动吉林万里绿水长廊建设,推行林草长制等一系列生态环境工作扎实推进。

我省密集出台了《关于推进绿色金融发展的若干意见》《吉林省“无废城市”建设指导意见》《提高自然保护区生态功能的意见》和《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以改革为发力点,逐步提升绿色发展的层次水平。

目前,我省已形成了以长白山和松花江、图们江、鸭绿江组成的“一山三江”基本框架,以东部长白山原始森林、中东部低山丘陵次生植被、中部松辽平原和西部草原湿地4个生态区组成的生态格局,绿水青山成为我省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宝贵资源。

做好山水林田湿地大文章,打响生态旅游品牌

生态旅游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是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发展低碳经济的最佳方式和重要途径。

近年来,我省保护与发展齐头并进,加快建设生态强省,做好山水林田湖草湿地大文章,因地制宜地发展生态旅游,促进生态资源增值。

《吉林省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吉林省生态旅游发展规划(2020-2025年)》出台,为全省生态旅游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全省冰雪经济、避暑休闲产业双业并举;“温暖相约·冬季到吉林来玩雪”“清爽吉林·22℃的夏天”双品牌深入人心。

作为我国北方的生态屏障,长白山坚持在保护中开发,生态旅游快速健康发展,年接待游客从2005年的55万人次增长到2019年的251万余人次。近日,长白山池北区的57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站里的上千辆公共自行车,成为市民游客绿色低碳出行的好帮手。

像长白山一样,通过生态赋能,添彩新生活的实例在我省还有很多。

在繁花锦簇的大青山上看满天繁星;在半山晴雪半山雾中感受高山滑雪的速度与激情;在古香古色的木屋村落里品味丰收的喜悦;在宛若仙境的密林间赏两岸雾凇,听流水潺潺……结合我省春赏花、夏避暑、秋观山、冬冰雪四季鲜明的资源特色,我省持续丰富生态旅游产品。

梅小野星光花海、老白山雪村、二合雪乡、锦江木屋村、雾凇岛等生态美的城市、乡村,凭借亲近自然、温馨舒适的环境和丰富多元的沉浸式体验,逐渐成为人们休闲度假的好去处。同时,依托生态旅游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百姓吃上了“生态旅游饭”。

昔日山坳坳里的通化市西夹荒屯,如今变成了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热门度假区。村民孟繁英激动地说:“以前种地,年收入不到1万元。现在在度假区打工,全家每年能赚10万元!”

“我们倡导绿色生活和绿色消费,构建绿色文化体系,在‘保护第一’的前提下,旅游从业者应在自然体验、森林康养、自然教育等新业态上多下功夫,不断探索自然保护和资源利用的新模式,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同时,引导旅游消费者文明旅游,热爱自然、保护生态、善待环境,保护好大自然留给我们的珍贵生态财富。”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画出最大同心圆,协同促进生态资源增值

2021年7月,中共吉林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共吉林省委关于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决定》,提出做精“长通白延吉长避暑休闲冰雪旅游大环线”“长松大白通长河湖草原湿地旅游大环线”。

旅游“双线”以长春为中心,一环向东,将山地、森林、冰雪旅游产业基础最突出的通化、白山、延边、吉林市、长白山串成环线;一环向西,将河湖、草原、湿地优质资源串成环线。两个环线资源整合、产品开发方向明确,多个精品旅游线路和产品集束呈现。

2021年7月30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吉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立“吉林生态日”的决定》,将每年9月26日设立为“吉林生态日”。

首个“吉林生态日”当天,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长白山北坡国家森林公园、延边仙峰国家森林公园、朱雀山国家森林公园等省内14个自然保护地免门票对公众开放。

长白山、松江水、黑土地,虎啸鹤舞、鱼翔浅底、粮丰景美……一幅幅大美的生态画卷,就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为稳步实现“十四五”时期我省将旅游业打造成为三大“万亿级”支柱产业之一的战略目标,去年以来,长春、吉林、长白山、松原、通化、梅河口、白城等旅游“双线”主要城市和地区,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加强统筹谋划和协作发展,在发挥好各自资源禀赋优势的基础上,加快形成优势互补、各具特色的协同发展新格局。

长春市与长白山签署了多个战略合作协议,提升“双线”联动能力,构建长春、长白山“双门户”体系。

白城市大安嫩江湾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洮北城四家子城址考古遗址公园、洮北特色蒙古族村寨文化等一批旅游项目稳步推进,为我省西部旅游大环线上新增动能。

2021-2022年雪季,第六届吉林雪博会、查干湖第二十届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2021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首届世界滑雪度假·吉林北大湖峰会等冰雪盛会相继召开,深化冰雪合作、项目签约、线上互动+线下活动、农文旅融合等词汇屡见报端。以长春冰雪新天地、万科松花湖、北大湖、露水河长白山狩猎度假区冬季漂流、梅河口“梅小野知北村”等为代表的冰雪运动游玩场地,不仅吸引了大量南方游客慕名而至,也成为我省区域协同打造生态旅游经济“小循环”新探索的印证。

去年年底,松原市民王女士和朋友一行11人到长春-长白山东部大环线自驾游,“直奔巍峨的长白山,穿越了茫茫林海,体验了温泉漂流,真真切切感受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非常感动。”

近日,白山市—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共同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旨在推动两地从合作机制、顶层设计、发展模式、协调机制、在招商引资、旅游开发等方面协调联动合作,实现“1+1>2”的高质量发展新效能,共同打响长白山“金字招牌”。

从长白山巅到向海湖畔,从“雾凇人家”到“牧歌唱晚”,我省生态旅游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相信,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省份、建设生态强省等重大决策部署的吉林,定会继续谱写更加生动的美丽故事。

记者手记:

加快建设生态强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战略要求,是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实际行动,是奋力谱写美丽中国“吉林篇章”的关键之举。

发展生态旅游,是我省努力打造更高质量的生态经济体系的重要举措之一,它对我省统筹城乡发展、拉动社会消费、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发展乡村经济、拓展农民创收渠道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如何抓住生态旅游黄金发展期和战略机遇期,实现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生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良性互动?查干湖、长白山等地已经稳健起步,延边州光东村、敦化市小山村、通化市果园村等乡村的实践,也值得借鉴。


作者:李樊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