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前期吉林省没有明显降水天气过程

  更新时间:2022-05-02 18:53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预计5月吉林省降水少、风力大,气温上旬低中下旬气温略高。

4月气温明显偏高,前期持续偏高,月末出现明显低温;降水偏少,时空分布不均。4月全省平均气温为9.7℃,较常年高1.8℃,居历史同期气温偏高的第6位。2-26日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高2.8℃,居历史同期气温偏高的第3位,27-30日气温较常年低3.6℃。

4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2.6毫米,较常年少2成。白城、四平、辽源、吉林、通化、延边较常年少2~3成,长春、白山和长白山保护区接近常年,松原较常年偏多3成。

4月大风偏多,全省平均出现大风6天,居1988年以来多大风的第1位。大风主要出现在中西部,平均为7.5天,其中四平最多,为12天。吉林、四平等7县市瞬时风速突破历史同期极值,月内瞬时极大风速为28.2米/秒,23日出现在四平。

预计5月全省平均气温为15~16℃,比常年同期略高;上旬受冷空气影响,气温略低,可能出现轻度倒春寒,中下旬气温略高。降温过程有3次:6-8日有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16-18日、21-23日有弱冷空气影响。

全省平均降水量为50~60毫米,比常年同期略少,西部地区部分县市可能有轻度气象干旱发生。预计月内主要降水天气过程有4次:为2-3日、10-11日、26-27日、29-31日。

预计终霜中西部大约出现在5月上旬,东南部山区出现在5月中旬初,与常年相近。

4月以来全省降水少,加之5月前期没有明显降水天气过程,西部和东部部分地方有发生干旱的可能,建议密切关注土壤墒情,做好抗旱准备。

目前全省已经进入大田适宜播种期,建议各地积极抢抓农时,迅速掀起大田播种高潮。并要注意做好水稻育秧,适时开展水稻插秧。

5月降水少,风力大,火险气象等级偏高,应注意做好防范。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庆伟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