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俊海: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全面开展专项整治 严防发生重大事故

作者:黄鹭 于小博   更新时间:2022-05-10 08:04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5月9日,省安委会2022年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措施。省委书记、省安委会主任景俊海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在工作中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开展专项整治,严防重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省长、省安委会主任韩俊主持会议。

会上,副省长韩福春宣布《吉林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省应急管理厅主要负责同志通报今年以来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景俊海指出,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要求,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担当使命,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的迫切需要。全省上下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警钟长鸣、举一反三、提升站位,坚决把开展专项整治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集中实施百日攻坚行动,切实把风险防住、把短板补上。一要明确排查整治范围,聚焦城乡接合部、城中村、棚户区、学校周边等重点区域,突出人员密集、涉及公共安全的经营性自建房,全面深入排查,彻底消除隐患。二要突出开展分类整治,采取不同形式开展专业检测、鉴定、验收,对有安全隐患的自建房建立“一户一档”、制定“一户一策”,依法依规整治,自建房该加固的加固、该停用的停用,该拆除的拆除、该重建的重建,做好各方面工作。三要建立完善长效机制,进一步夯实行业监管责任,从源头上完善法规标准,健全自建房安全体检制度,建强基层监管队伍,有效防范既有房屋安全事故发生。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抓好督促检查,做好指导服务,强化政策保障,确保专项整治顺利推进。

景俊海强调,要统筹抓好各领域安全生产,在全省范围开展大检查,坚决防范重大事故发生。要认真开展道路交通、铁路民航、旅游商贸等领域排查整治,有力保障公共安全。要突出防范城市火灾、易燃易爆危化品、燃气行业、煤炭等工矿企业、建筑工地等领域安全生产事故,切实把隐患排查整治到位。要扎实开展汛前检查,提前预置抢险力量,足额储备抢险物资,把防汛各项准备抓紧抓实抓细。要全面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安委会实体化运行责任,确保各方面工作上下贯通、一抓到底、落实见效。

韩俊强调,要突出重点区域,开展拉网式、起底式、地毯式排查,建立整治台账和安全隐患、任务措施、具体责任“三个清单”。要坚持“一户一策”“一栋一策”,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分类分批疏解存量,进一步强化房屋安全保障。要坚持业主自查、村镇排查、县级复核、市级督促、省级统筹,严格落实产权人和使用人房屋安全第一责任,坚决防止隐患变成现实风险。要坚决打好“八大安全攻坚战”,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要加大督查力度,省级领导带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大“四不两直”“干部+专家”检查、暗访暗查等力度,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省及长春市领导吴靖平、胡家福、田锦尘、张志军、刘金波、安立佳、刘凯、蔡东、王子联,省政府秘书长安桂武,各市(州)、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梅河口市、各县(市、区)及中省直有关部门单位、部分重点企业负责同志在各会场参会。

作者:黄鹭 于小博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