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吉林省气温回升,中西部旱象抬头,适时开展人工增雨

  更新时间:2022-05-14 14:54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预计5月16日开始气温回升,吉林省自西向东陆续进入水稻适宜移栽期。近十天降水偏少,中西部土壤缺墒区域可能进一步扩大。建议各地抓紧完成水田泡田整地,适时移栽;中西部旱象抬头,适时开展人工增雨。

5月以来(5月1-12日)全省平均气温12.8℃,比常年低0.3℃,其中 11 日、12日气温分别为11.3℃、10.0℃,比常年低2.7℃和 4.2℃。全省平均降水量 6.0 毫米,比常年少 73%,其中白城和松原比常年少 32%~38%,其他市(州)比常年少 62%~87%。据5月13日多源融合土壤相对湿度数据分析:全省大部分地区土壤相对湿度为 60%~90%,墒情较好;但中西部和延边东部均已存在一定程度缺墒情况。

目前,温度条件尚未达到水稻移栽需求,且气温偏低状况仍将持续 2~3 天,不适宜水稻移栽。全省大部分地区土壤温湿度条件基本能够满足玉米、大豆等旱田作物播种、出苗需要;低温可能造成旱田作物出苗速度偏慢,局部缺墒地块对旱田播种出苗不利。

预计近十天(5月14-23日)全省平均气温14.5℃,比常年稍低;16日开始气温回升,大部分地区日平均气温将稳定通过13℃。全省平均降水量 8 毫米左右,比常年偏少。主要天气过程:14日全省大部有小雨;15-18日中东部有分布不均阵雨;20日全省大部有阵雨;21日南部有小雨。

预计中西部地区在 16日前后、东部在 18日前后日平均气温可稳定通过 13℃,达到水稻移栽的温度指标,可适时开展水稻移栽工作。近十天全省以分散的阵性降水为主,特别是中西部雨量不大且分布不均,中西部土壤缺墒面积可能进一步扩大、缺墒程度可能进一步加重。

抓紧完成水田泡田整地,适时移栽。5月16日开始全省各地将陆续进入水稻适宜移栽期,建议各地抓紧完成水稻泡田整地工作。同时加强水稻秧苗后期管理,适时开展水稻移栽工作。

做好旱田苗情监测和补救工作。由于近期气温较低,对个别湿度较大地块的早播玉米出苗可能有一定影响,建议及时开展查芽查苗。

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近十天降水偏少,中西部土壤缺墒区域可能进一步扩大。建议因地制宜采取抗旱保苗措施,中西部利用有利天气条件,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作者: 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庆伟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