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俊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坚定信心强化举措 全力以赴实现稳住经济目标

  更新时间:2022-05-19 07:55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记者于小博)5月17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主持召开省政府2022年第10次常务会议,研究一至四月份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听取我省“一老一小”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吉林省中医药发展“十四五”规划》《吉林省科学技术发展“十四五”规划》文件,决定按程序上报或印发。

会议指出,本轮疫情对我省经济影响范围广、程度深、持续时间长,工业经济和消费品市场及服务业受到巨大冲击,经济增长大幅度下滑。近一时期,省委省政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出稳住经济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落实稳增长政策措施,全省经济运行出现一些积极变化,但推动经济尽快恢复常态任务极其艰巨。要把稳住经济作为各级政府的中心工作,坚定信心、细化举措、量化目标,进一步强化稳住经济的各项举措,尽最大努力把进度赶回来,把损失抢回来。一是工业要在复工复产的基础上重点抓稳产满产。要全力以赴支持一汽发展,带动上下游企业全链条满产,加强供应链配套链风险研判和协调服务,推动汽车工业恢复疫情前水平。推动吉化、吉林化纤、凯莱英等重点企业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一企一策主动送服务上门,在用地、用能、用工、环评等方面做好服务保障,最大限度控制减量因素。二是项目建设要确保达到应有进度。要推动停工项目完全复工,发挥各级项目中心作用,抢工期、抢进度、抢出更多实物工作量,加快提高投资完成率。用足用好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尽快转化为实际投资。全力攻坚建筑安装投资,打通保供保工堵点,对建筑工人实行点对点通勤,推动建筑企业满负荷施工。三是服务业要抓全面复业复苏。要在从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动尽快全面复业。抓紧落实促进消费回补举措,适时启动文旅市场,加快发放消费券,营造消费氛围,刺激消费意愿。坚持一城一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和良性循环。四是农业要突出抓增产增收。要在高质量完成春耕生产的基础上,加快发展棚膜经济。充分释放畜牧业产能,突出抓好肉牛产业发展,加快畜产品出栏,鼓励增加存栏量。五是全力抓好政策落实和服务保障。落实好增值税留抵退税等各项助企纾困政策,推动政策靠前发力。直面市场主体诉求,全面落实为企业办实事清单,形成长效机制,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强化督查督办,立说立行、紧抓快办,以强有力的督查督办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要加快推进“一老一小”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做好人群摸底和组织发动,全面摸清未接种人员信息,加强接种宣传,严格落实接种规范,确保接种安全。

会议指出,吉林中医药产业发展基础雄厚。要结合北药基地建设,发挥人参、鹿茸、林蛙等道地药材资源优势,依托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等平台建设,抓好中医药特色人才培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出一批食药同源产品,加快建设中医药强省。

会议强调,要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旗帜性抓手,抓好长春自创区、长春农高区等创新平台建设,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推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为吉林建设创新大省提供坚强支撑。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