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气象局组织空地协同抗旱增雨作业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庆伟   更新时间:2022-05-25 15:34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经过一夜鏖战,增雨效果显著,改善了土壤墒情,圆满完成了增雨抗旱作业的任务,同时缓解了森林防火的严峻形势。”长春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负责人张巍说。5月24日白天到夜间,吉林省气象部门开展空地联合人工增雨作业。受高空冷涡和人工增雨作业共同影响,松原、长春大部、吉林北部、四平、辽源、通化北部大部分乡镇出现10毫米以上降雨。

松原西部和南部、长春南部、四平大部、辽源西部等部分地块土壤缺墒情况得到缓解。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查干花作业站处于前郭县西部,春季常年干旱,目前降雨量已达11.0毫米。县气象局查干花作业站开展两轮增雨作业,发射火箭弹8枚。前郭县巴郎穆家作业站此轮进行增雨作业一次,发射火箭弹2枚,共计作业发射火箭弹12枚。乾安县气象局24日在所字镇增雨作业1点次,发射火箭弹8枚。

24日,当地预报降水量级小雨的榆树市、农安县、德惠市、九台区、双阳区、公主岭市共6个县市区共25个站点进行了作业,动用火箭架25部,发射火箭弹137枚。85名人员参加作业,包括指挥人员、作业人员、保障人员等。公主岭市气象局24日在公主岭市桑树台镇增雨作业站作业2次,发射火箭弹10枚。作业区域普降小到中雨,长春市平均降雨量为8.4毫米,增加降雨量为2.0043亿立方米。

蛟河市气象局在新农街作业站增雨作业2次,发射火箭弹6枚。

24日晚,辽源市气象局共出动3部流动作业车,12名作业人员,做好增雨准备,并利用“辽源市气象局人影作业指挥平台”远程指挥。东丰县气象局于25日在大阳镇德胜村作业点作业,发射火箭弹6枚。

据悉,省气象局组织空地协同抗旱增雨作业,发射焰弹400枚,参与作业人员233人。其中,在白城、松原、四平、长春、吉林、辽源、通化、延边等地区实施火箭增雨作业,55部火箭架共发射火箭弹300枚;23日,增雨飞机抵达长春龙嘉机场,完成接机任务后召开2022年度飞机增雨作业进场安全交底会。24日在长春、四平、松原等地区开展飞机增雨作业共2架次,6小时。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庆伟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