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俊主持召开全省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专题调度会议 统筹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使用工作 为全省稳增长扩内需补短板提供有力支撑

  更新时间:2022-06-16 06:5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记者于小博)6月14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主持召开全省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专题调度会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统筹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谋划、评审发行、拨付使用、要素保障、施工建设、督导检查、问题整改等工作,破解专项债券发行使用中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切实发挥专项债券在稳增长、扩内需、补短板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全省稳住经济提供有力支撑。

韩俊强调,专项债是扩大有效投资,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有力政策工具。要抢抓黄金施工期,加快专项债券评审发行和拨付使用,及早开工建设,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一要强化项目谋划。对照国家专项债券投向特别是扩大支持范围政策,围绕“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聚焦“六新产业”“四新设施”,高效谋划一批符合资源优势、有市场需求、牵引带动能力强的好项目、大项目,分类建立项目储备库,压茬推进、滚动实施。强化部门协调,在项目立项、可研等阶段提前介入,加大用地、环评、施工许可服务保障力度,强化市政水电等配套,提高项目成熟度。二要加快专项债券发行使用。紧盯国家规定的时间节点,加大推进力度,提高工作效率。优化专项债项目评审流程,集中评审力量,加快发行使用进度,尽快把资金拨付到重大项目、在建项目和前期准备工作充分、已履行各项法定程序的成熟项目,做到早发行、早使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坚决防止资金“趴账”。发挥好各级项目中心作用,加强力量配置,建立专项债使用台账,加密调度,加快进度。强化后续融资服务,打出“财政+金融”政策组合拳。三要及时做好问题整改。紧盯审计和督查发现的问题,详细制定整改方案,该收回额度的要收回,该调整用途的要调整,该重新分配的要重新分配,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晰、任务到人。实行专项债周调度、旬分析、月通报,纳入赛马机制,对使用进度和问题整改进行通报。建立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跟踪监测机制,强化激励约束机制。同时,要做好隐性债务化解,积极筹措资金,确保完成年度化债目标任务,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筑牢兜实县区“三保”底线,落实分级负责制,加大财力下沉力度,提高县区“三保”的保障水平。

吴靖平、蔡东、王子联、安桂武参加会议。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