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论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更新时间:2022-06-26 08:18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农业是吉林最大的优势和潜力,是我们对国家发展大局的重要支撑。“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三农”工作高度重视、格外关注、寄予厚望,五年内三次视察吉林,每次都作出重要指示,为吉林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增添了不竭动力。

刚刚结束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必须把“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并作出具体部署,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彰显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真抓实干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坚定决心。全省各地要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下大气力做好“三农”工作,把党代会确定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须臾不可放松,务必抓紧抓实。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必须坚决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为确保国家口粮绝对安全、谷物基本自给作出吉林贡献。要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严守耕地保护红线,集聚现代生产要素,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让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成为农业现代化的新特征;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我们要促进“育繁推”一体化,培育现代种业龙头企业,建设成为“国家北方种子基地”。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和粮食安全省长负责制、“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确保重要农产品稳定供给。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必须深入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农产品及其深加工和食品细加工产业为重点,打造全国人民的粮仓肉库、中央厨房。要精心做好“农头工尾”“粮头食尾”“畜头肉尾”大文章,促进农业三产融合发展,深入实施“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等重大工程,持续打造系列“吉字号”食品肉品著名品牌,着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要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促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联动发展。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必须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紧盯农业困难群体和低收入群众,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把促进脱贫县加快发展作为主攻方向,补齐技术、设施、营销等短板;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支持力度;不断丰富乡村业态,拓宽农民收入渠道;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必须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深化农村综合改革。要科学编制实用型村庄规划,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继续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和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逐步使农村具备基本现代生活条件。要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抓好“五星级”乡村党组织创建,深化移风易俗,丰富文化生活,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进平安法治乡村建设,提高农村居民安全感。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妥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推广农村数字普惠金融模式,推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推动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由数量增长向量质并举转变。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前行路上,我们务必牢记嘱托,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踔厉奋发、砥砺进取、勠力拼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