皓月之“牛” ——皓月集团助推我省“千万头肉牛”工程高质量发展纪事(上)

作者: 张力军 闫虹瑾   更新时间:2022-07-03 07:48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今春疫情期间,我省皓月集团勇于扛起龙头企业责任与担当, 一手抓抗疫保供、一手抓项目建设。57天里近千名驻厂员工昼夜连续生产,产品按照团购价格直供院校和社区,全力保障我省“菜篮子”平稳供应。1-5月份,皓月吉林中心工厂实现产值46.36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体现了龙头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今年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以农产品深加工和发展食品工业为重点,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打造全国人民的粮仓肉库、中央厨房、食品加工厂,让吉林的优质农副产品、肉食品进厨房、上餐桌、装口袋,促进产品增值、产业增效、群众增收。

从1998年筹建肉牛屠宰深加工项目,到成为首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畜牧业民生保供企业,如今,皓月集团构建了以良种繁育及肉牛养殖、反刍饲料、食品加工、生物大健康、制革、有机肥六大产业为核心的肉牛全产业链,年屠宰加工肉牛100万头、肉羊200万只,产业规模、品牌价值、进出口贸易额等多项稳居同行业全国第一。

担负起助推我省“千万头肉牛”工程重任,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肉牛产业,正是皓月之“牛”。

育良种稳根基 牛产业造“富”于民

整洁的圈舍、先进的养殖设备,一走进皓月集团沃金黑牛养殖示范基地,一幢幢标准化牛舍通透敞亮、一字排开,喂料机、消毒机、按摩机等设施一应俱全,棚内一头头肉牛毛色光亮黝黑、膘肥体壮,“哞哞”的牛叫声响彻牛场。

好品种卖好价格,良种是牛产业发展的“芯片”。“从建厂以来,我们就开始引进西门塔尔、夏洛来等系列良种牛进行品种改良。采用胚胎移植、良种繁育等科技手段,以日本和牛为父本,延边黄牛为母本,历经多年繁衍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沃金黑牛。”皓月公司管理副总裁张凯说。

良种配良法。通过与美国环球总畜公司、加拿大太平洋遗传中心、中国农科院、吉林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合作,皓月集团建立了先进的胚胎实验室、肉牛营养品质研究室、饲料营养研究室,形成了机械化、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智能化的“五化”高效饲养模式及动物营养方案。

为从源头上确保牛源的稳定供给,皓月集团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采取自养、订单养殖和备案饲养场3种模式,先后建立了长春、蛟河、西阳、穆棱等绿色生态养殖示范基地,与加拿大西部肉牛集团合作建立了东丰、开封、肇州等现代万头肉牛养殖基地,成立了农鑫担保公司,实施牛源“草根化”战略,以“养户直签”方式,创建了万家合作养户群。

“公司负责提供饲料、防疫、收购,还给上保险,俺只管按要求养牛,还能照顾家里,这日子过得多舒坦。” 谈及收益,农安县农安镇卜尔墩村农民李世军笑得合不拢嘴,他对记者说,合作十几年来,养牛从3头到现在的120头,一年收入能达到50多万元。

通过龙头企业带动,让农民从产业化经营中得到更多实惠,24年来,皓月集团累计带动了210个乡镇,20多万农户通过养牛致富增收,年消化玉米秸秆750万吨,真正实现了农民养牛“零风险,稳收入”。

筑牢食品安全底线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粮食安全的范畴也由主食消费安全扩展到肉蛋奶安全。

戴好口罩、出示吉祥码、测温、登记人员信息……在门口完成一系列“规定动作”后,记者进入皓月集团厂区, “保障肉食品安全、为人类奉献健康”“食品质量就是企业生命”等标语映入眼帘。 产品是基础、质量是生命、诚信是根基。皓月集团从牛源品种、养殖饲料、肉牛检疫、生产加工到全程冷链等各环节,按照国际标准制定了生产加工的9项卫生操作程序、6道检疫检验关、21道卫生控制点,保证肉制品“从农场到餐桌”全过程质量安全可控,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从饲料生产开始把控,农残药残不能超标,饲养出来的肉牛羊才能保证品质。在养殖上,通过采用‘养户直签’统一管理,确保牛源质量。肉牛在入场时,需要通过酶标试剂盒检测,对牛源实行非法添加物100%血样检查。”张凯说。

走在全封闭式肉牛屠宰加工生产车间参观通道里,透过防护玻璃记者看到,无菌车间整洁干净,一个个被吊起的全牛肉在现代化流水线上依此移动,着装严密的工人们按照出产标准将牛肉分割成上脑、眼肉、西冷等55种牛肉产品。

为保障牛肉加工过程足够卫生安全,工作人员在进入加工车间前,要将个人工具、围裙、靴子进行消毒,双手反复冲洗。空气也要经过严格消杀。

在配送方面,为保障食品安全“最后一公里”,集团设立专业物流部门,全部采用冷藏运输车辆,建立两级物流配送体系,全程冷链运输,使用先进温度记录仪及GPS系统全程跟踪。

“疫情期间,集团第一时间成立防疫管控专项领导小组,实施封闭式、网格化管理。每天多频次、全覆盖、无死角地对人、物和车辆进行全面消杀,对职工进行核酸检测和身体健康状况实时管控,坚决杜绝任何外来隐患。”张凯说。

质量过关才是硬道理。几年来,皓月牛肉先后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GB/T33300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认证以及沙特、约旦、埃及、阿联酋、马来西亚等国家进口食品认证注册。

十足的底气源于实力。2008年,皓月集团制定的《鲜、冻分割牛肉标准》和《鲜、冻四分体牛肉标准》被确定为国家行业标准,实现了由企业标准上升为行业标准的跨越,对规范国内肉牛分割加工、提高肉品质量保证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全产业链发展动力强劲

“用工业化思维谋划现代肉牛产业大发展,通过精深加工将一头牛‘吃干榨净’,实现了‘一头牛一台车、四条腿学赶四个轮子’的产业发展目标。”皓月集团董事长丛连彪说。

锚定目标,笃行实干。除了专注于肉牛全产业链上游的良种繁育、肉牛养殖、反刍饲料、食品加工外,皓月集团还进一步向下游延伸,发扬“钻牛角尖”的精神,利用牛副产品深挖生化制品广阔市场。

走进皓月集团生化制品展室,展架上摆放着各种品类生化产品。其中,仅蛋白质粉系列营养食品就有20多种,还有皓月牌铭月胶囊、欣月胶囊、映月胶囊等多个系列生化保健品。

早在2005年,皓月集团就已组建了生化制品研发中心,2008年建成了3000多平方米的GMP车间,引进了国内外先进的生产设备及检验仪器,并获得了GMP批准证书及生产许可证书。

皓月生化制品研发中心落成后,借助现代生物技术,利用牛副产品精深加工出多种生化制品及保健品:从牛血中提取超氧化物歧化酶、血红素铁、血浆蛋白,从牛软骨中提取硫酸软骨素、生物钙等,从牛胆汁中提取胆酸,从牛心包组织提取出心包膜……皓月集团“变废为宝”,研发出上百余种生化制品。其中,皓月牌瑞雪片、舒欣胶囊等获得6个国家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和3个国家发明专利。

据统计,目前,皓月集团年产各类生化制品1200吨、保健品2亿粒、皮革50万张。

“集团自主繁育改良的高档沃金黑牛,每头综合产值在15万元以上,已经成为全国高端牛肉知名品牌。”丛连彪说。

实力铸就辉煌。经多年积累,皓月集团先后获得全国农业龙头百强企业、亚洲品牌500强、中国肉类食品行业综合实力十强企业等荣誉称号,实现了从育种到餐桌,从肉类到副产品及衍生品加工的全产业链发展。积蓄了带动全省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作者: 张力军 闫虹瑾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