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净月潭益田喜来登酒店8月3日满房”“长白山全域日接待游客4.9万人次”“东北不夜城单日客流超12万”……8月伊始,我省旅游市场捷报频传—— 酒店入住率不断攀升 旅游市场持续升温

作者:杨晓艳 王春宝   更新时间:2022-08-05 09:01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入夏以来,在多重利好政策刺激下,我省文旅市场强劲回暖:涉旅企业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和旅游活动,酒店民宿等出现满房的喜人景象,不少景区再现排队长龙。

凭借优质的自然生态和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源,我省正在成为国内消夏避暑的热门目的地。

“携手同行,喜迎佳绩!”8月3日,长春净月潭益田喜来登酒店市场传讯经理张弛在朋友圈里“晒”出了酒店当日“满房”的图片。拥有345间客房的长春净月潭益田喜来登酒店,进入7月以来,业绩稳健回暖。7月客房收入环比增长249%,8月3日入住率更是达到100%。“酒店主要接待的客户群是会议型、商旅型及旅游的散客。我们一方面推出了符合目前暑期出行度假的一系列客房与景区打包的产品,吸引客人入住;另一方面,酒店专业会议服务团队可以为各种规模的会议及宴会提供专业的策划及服务,从细节服务上满足消费群体的全方位需求。”张弛说。

喜来登酒店的满房,并非个例。暑假以来,长白山万达国际旅游度假区锦华度假酒店大厅前来办理入住的游客络绎不绝。来自浙江的游客沈蓓带着家人来白山避暑,在朋友的推荐下,选择了长白山万达国际旅游度假区。“这里温度适宜,休闲娱乐体验也不错,我们准备在这住一周,还要去心之向往的长白山呢。”沈蓓兴致满满。长白山万达锦华度假酒店市场营销副总监赵洪茂告诉记者,6月以来,酒店和度假区的整体出租率都在逐步提升,8月3日酒店达到了满房状态。值得一提的是,以往周边游的客群,基本上都是住一天到两天,现在集中住2晚以上的游客更多了。

进入7月以来,省内一些酒店客流量不同程度攀升。记者了解到,吉旅酒店集团旗下在长春的成员酒店——国盛维景酒店、乐府维景酒店、清华睿景酒店受上半年疫情影响,5月份出租率为37.1%。疫情结束以后,酒店市场逐步恢复,6月份出租率为52.16%。7月末以来更是步入旺季阶段,其中,长春3家酒店已经连续多天满房。

各大宾馆客房预订火爆,入住率不断攀升的背后,是我省各项政策措施持续发力,各地文旅活动精彩亮相,旅游项目求新求变,文旅消费市场进一步被激发出来。

“7月下旬以来,我们通过扶持文旅企业疫后复苏、精准投放文旅消费券等一系列举措释放政策效应,陆续开展露营生活节、消夏节、乡村旅游节等节事活动,全省消夏避暑氛围浓厚,旅游产业复苏明显。以长春、梅河口、长白山为代表的城市和景区呈现出积极的市场态势,重点景区入园人数持续攀升,酒店行业开始陆续出现久违的满房状态,既拉动了市场消费,也提振了企业信心。”省文化和旅游厅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避暑胜地,天气清爽的长白山最受游客青睐,旅游热度持续攀升。8月2日,长白山全域接待游客4.9万人次。其中长白山主景区接待游客2.2万人次,同比增长122.85%。长白山积极丰富业态、创新产品,新增和升级20余个参与度高、体验度强的新项目、新场景、新玩法。打造差异化度假酒店集群,投资建设聚龙集市温泉广场,升级景区基础设施,增强度假氛围和消费体验。

7月以来,进入梅河口的游客量增长明显,当地建设的露营基地一房难求。当地旅游景点东北不夜城4月末开街以来,共接待游客275万人次,单日游客量突破12万人;知北村景点开园25天,游客量已超过百万,单日入园人数突破10万,梅河口已经成为东北著名旅游目的地。今年8月1日至10月7日,梅河新区在海龙湖公园、人民公园、啤酒小镇、梅小野等公共文化服务场所,举办消夏避暑节系列活动,留住游客脚步。

乡村旅游是今年助推我省旅游复苏的重点领域,围绕乡村旅游优势资源,我省策划筹备了“醉美吉乡”乡村旅游大集,“乡音至‘吉’”乡村音乐节,“醉美吉乡”精品直播带货活动等,全面活跃省内乡村旅游市场。夏日的慢山里营地综合体,绿意浓浓、景色宜人。作为国家级研学实践基地,慢山里将营地、度假村、民宿等与农业深度融合,不仅得到孩子们的喜爱,也成为游客体验田园风光的好去处。“这个暑假,慢山里住宿客人几乎都要提前一周预订。目前,我们接待了学生研学团体近40场2000人次,企业团建较去年增长20%。”慢山里营地综合体相关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夏日,我省文旅产业着力创新消费场景,为旅游持续升温注入强劲动能。8月4日,吉林省首届生活露营节拉开帷幕,融合美食、音乐、电影、运动,将近期火爆到“出圈”的露营产品全景式呈现。此外,现场还将开展露营婚礼秀、热气球体验、泼水节等60多项体验活动。


作者:杨晓艳 王春宝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