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橙色预警!吉林省部分地方有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更新时间:2022-08-07 12:04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受高空槽和低空切变影响,8月6日傍晚开始,吉林省西部出现中到大雨,部分乡镇出现暴雨或大暴雨,中东部出现分散阵雨。截至7日07时,全省平均降雨量8.1毫米,较大降水量出现在乾安安字镇达108.6毫米。8月7日,省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提醒注意做好预防工作。

截至7日07时,全省平均降雨量8.1毫米,地区分布:松原27.2毫米,长春18.4毫米,白城8.4毫米,四平7.3毫米,吉林2.3毫米,其他地区不足2毫米。

出现大暴雨2站,暴雨51站,大雨106站,中雨177站。降水量前十位:乾安安字镇108.6毫米,长岭粮窝村104.9毫米,农安陈家屯94.7毫米,长岭李家炉村92.7毫米,农安王成窝堡89.6毫米,乾安道字乡88.6毫米,长岭广太乡88.5毫米,乾安严字乡85.8毫米,长岭蒙古屯84.2毫米,农安元宝沟84毫米。124个测站出现小时雨强20毫米以上的短时强降水,最大1小时降水量为67.3毫米,出现在前郭刘家围子。

8月6日07时-7日07时,中西部出现局地强对流天气,省气象局组织松原、长春地区实施防雹作业,6门高炮发射炮弹161发,火箭架3部发射火箭4枚,参与作业人员29人次。

预计7日白天到夜间,松原、长春、四平、辽源、吉林、通化、白山有中到大雨,部分地方有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

8日早晨本次降雨过程结束,8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多云转晴。 省气象台8月7日4时4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目前乾安县部分乡镇已经出现暴雨,预计未来3小时,上述地区降水仍将持续,省应急管理厅、省气象局联合提醒注意做好预防工作。

省气象台8月7日6时5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目前农安县部分乡镇已经出现暴雨,预计未来3小时,上述地区降水仍将持续,省应急管理厅、省气象局联合提醒注意做好预防工作。

具体建议: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准备工作;

2.切断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户外作业,转移危险地带人员和危房居民到安全场所避雨;

3.处于危险地带的单位应当停课、停业,采取专门措施保护学生、幼儿和其他上班人员安全。

4.做好城市、农田的排涝,注意防范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5.做好水库和堤坝的安全巡查和加固,加强城市低洼地段的巡查。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庆伟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