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新时代吉林统战事业新篇章

  更新时间:2022-09-28 08:51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刚刚闭幕的省委统战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统战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大会对于推动新时代全省统战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近年来,省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大政方针、决策部署,全面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政治领导,不断巩固统一战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扎实推动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广泛凝聚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民营经济人士、港澳台同胞和侨界人士智慧力量,着力维护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全省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统一战线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一战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我国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统一战线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历史方位、基本任务、根本保证,确保我省统战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永恒主题,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责任。我们要以更加宽阔的工作思路、更加具体务实的举措谋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智慧力量凝聚起来,为加快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更大贡献。要坚定不移搞好新时代多党合作,形成更加规范有序、生动活泼的良好局面;坚定不移促进民族团结,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引导宗教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定不移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引导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坚定不移促进“两个健康”,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坚定不移凝聚港澳台侨力量,有力策应服务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定不移抓好网络统战工作,切实守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底线。

加强新时代统战工作,根本在于党的领导,形成全党上下一齐动手、有关方面协同联动的工作局面。全省各级各部门、各级党组织要把统战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统战工作责任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体系,注重把握“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潜绩和显绩、原则性和灵活性、团结和斗争”等重大关系,运用好“团结—批评—团结”的重要方法,推动统战工作融入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体系,同心协力谱写新时代吉林统战事业精彩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