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生态旅游大有可为

  更新时间:2022-10-26 08:43   来源:网信吉林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2018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东北三省期间,来到了位于吉林省松原市的查干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这条路要扎实走下去。4年多来,吉林省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生态旅游作为生态强省建设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新路。

9月26日,吉林省召开生态强省建设推进大会,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动员全省上下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更强力度加快建设生态强省,不断开创新时代吉林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擦亮金字招牌

2021年9月26日,吉林设立“吉林省生态日”,发出了加快建设生态强省、打造美丽中国吉林样板的动员令。

白山松水间,吉林以绿为笔,挥毫泼墨,一幅鸟语花香、鱼翔浅底的大美画卷铺展开来,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之美正从理想照进现实。

深度融入东西旅游“双线”建设,吉林各地全面抓好旅游产品包装、域外市场开拓、基础设施完善,在提升全域旅游品质上狠下功夫,擦亮了长白山、查干湖、松花江等“金字招牌”。

俯瞰吉林大地这幅秀美瑰丽的生态画卷,一个个景区如同绿色明珠镶嵌其间。金秋十月,查干湖畔凉风习习,宽阔的湖面上成群的鸭雁在水中嬉戏,鱼儿在湖中翻腾,鱼鸭共生的场景,尽显查干湖生态之美。这是查干湖多年来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生态与旅游并举取得的成果,而查干湖只是吉林省生态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

从2021年开始,吉林大力发展松花江旅游。今年9月,松花江生态旅游风景区水上旅游航线正式通航,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而来。“天很蓝,水很美,让我感到心旷神怡!”游客陈晓娟说道。

在长白山,深秋的金黄色遇到初雪的瑞白,勾勒出一幅彩色雪景图。今年十一假期,长白山全域旅游累计接待游客29.28万人次,同比增长232.73% 。近年来,白山市—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紧紧围绕长白山原始风貌和松花江、鸭绿江“两江”水域,大力实施“一山两江”品牌战略,深度挖掘长白山地区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充分释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核心优势,以好山好水吸引八方游客,文化和旅游产业成为长白山地区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的“金字招牌”。

这一张张亮眼的“金字招牌”,成为吉林生态旅游发展的助推器,让绿色成为吉林最美的底色。

打造四季模式

春季,这里是游湖赏花的专属地;夏季,这里是避暑休闲的首选地;秋季,这里是登山赏红叶的推荐地;冬季,这里是嬉冰戏雪的热门地。

金秋时节,国道G331在吉林省境内沿着边境线九曲十八弯,串起长白山、鸭绿江和图们江以及集安市、临江市、长白县、图们市和珲春市5个城市,被称为“醉美吉线G331”旅游线路。斑斓的色彩、壮阔的林海、巍峨的高山,如画的吉林美景铺陈开来。

依托红叶资源,吉林市举办为期1个月的第21届中国·吉林蛟河长白山红叶旅游节。依托白桦树资源,桦甸市举办的第17届吉林·桦甸白桦节,吸引了八方游客。在蛟河市红叶谷景区,红叶铺天盖地、层林尽染,游客纷纷拍照留念,记录下这一美好瞬间。“现在的天气不冷不热,正值红叶观赏期,我拍了不少好看的照片。这一路上看到赏秋景的游客真不少,没想到这么火。”家住蛟河市的游客赵女士说。

“依托资源优势,经过多年努力,吉林打造了‘温暖相约·冬季到吉林来玩雪’‘清爽吉林·22℃的夏天’双品牌,形成了联动冬夏、带动春秋、驱动全年、四季皆有特色的全域全季旅游发展格局。”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说道。

做强冰雪旅游

冰天雪地是吉林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发展资源,蕴藏着巨大的经济价值、文化价值。

依托冰雪资源,吉林省大力发展寒地冰雪经济,推动冰雪产业迅猛发展。2021—2022雪季,吉林省冰雪产品在线综合销售额稳居全国第一,冰雪旅游人次突破8500万。

8月27日,长白山迎来首场大雪,新一年雪季即将开启。景俊海要求,各地要立即动起来,系统谋划好新雪季的各项活动,推出更多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吸引更多游客到吉林滑雪、玩雪、赏雪,有效放大产业发展带来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

8月,万峰通化滑雪度假区开通了线上预售功能,雪季订单纷至沓来;北大湖滑雪度假区、万科松花湖度假区等滑雪场也开启了新雪季预售;长春莲花山滑雪场升级改造项目进入冲刺阶段,准备在今冬带给游客更多新体验……记者了解到,眼下,各大滑雪场均把精力放在硬件提升和服务升级上。

统计显示,截至9月末,吉林共建成运营各类滑雪场75家,雪道总面积1256.87公顷,雪道总长度358.12公里,雪道数量319条,架空索道数量49条,单日最大接待量达到12万人次。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新雪季,吉林将以“保存量、扩增量”为总原则,通过宣传促动、市场带动、消费拉动,鼓励各地整合资源、凝聚共识,在产品为王、营销制胜的基础上,将“服务提升”作为新的竞争优势,备战新雪季、决战新雪季。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