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穿秋裤会冻出关节炎吗?

  更新时间:2022-11-10 08:54   来源: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现在已经进入立冬节气,寒潮不断且来势汹汹,全国多地气温骤降,一到这个时候,妈妈们就又开始催着孩子穿秋裤了。老一辈人经常会说的一句话就是“现在不穿秋裤,老了会得关节炎!”不穿秋裤真的会冻出关节炎吗?冬季如果做不好保暖会导致得什么病?记者日前采访了吉林省前卫医院骨科副主任宋宝东。

求证专家

宋宝东,吉林省前卫医院骨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吉林省运动医学会委员,长春市医学会运动医学会委员,吉林省退役军人残疾等级医学鉴定委员会专家,吉林省工伤保险专家库专家。

一、寒冷会导致得关节炎吗?

【宋宝东】穿不穿秋裤和得不得关节炎没有直接关系,不穿秋裤有可能诱发关节炎,但不是不穿秋裤就一定会得关节炎。

秋裤可以保暖,但导致关节炎的直接病因不是低温。寒冷刺激会导致关节循环出现障碍,还会刺激到关节内的滑膜,引起滑膜的增生变性,无菌性炎症会出现滑膜渗出增多、关节腔内积液,导致患者出现关节疼痛、肿胀、活动受限等相关的症状。穿秋裤可一定程度上减轻痛感,但不能预防关节炎。

二、关节炎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宋宝东】关节炎是运动和外伤导致的关节损伤、关节软骨老化、免疫功能异常导致的炎症。关节炎的诱因与环境、运动量、个人的体质等都有一定的关系,比如肥胖人群或者是长期从事重体力劳动者,这些人关节的负荷比较大,比较容易造成关节的退化,更容易造成关节炎的发生。

三、得了关节炎平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宋宝东】得了关节炎,关节处肯定有退变、增生、软骨磨损情况,所以要注意活动量不要太剧烈,避免过度的运动、活动。可以在不舒服的时候带护膝,做热敷、艾灸等理疗。要注意关节处的保暖,着凉会增加对关节软骨、关节滑膜的损伤,会加速软骨退变,加快骨关节炎的进展。体重比较大的人群,应该通过控制饮食,选择关节不是很负重的运动,比如游泳、骑车,来减轻体重。体重减轻关节负重少,可减轻关节炎的症状,软骨退变也会减慢。另外,要注意避免外伤。

四、保暖做不好会易导致哪些疾病?

【宋宝东】寒流来袭,四种疾病会明显增多,威胁中老年人健康。

第一是骨折。冬季结冰路滑,中老年人骨质疏松,摔倒后很可能会出现骨折,尤其是股骨头骨折。所以,无论是出门还是在室内,走路要慢一点,不要着急,脚底踩稳再走。

第二是心脑血管疾病。冬季的早晨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时间段,寒冷刺激会导致出现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再加上中老年人血管本身就脆弱,所以,很多心脏病、脑中风等疾病都是在冬季的凌晨发病的,提醒大家冬季早晨不要太早出门活动。

第三是腰疼,腿疼,关节疼。冬季是膝关节炎、腰间盘突出、颈椎病等骨性关节炎疾病的高发季节,所以大家早晚一定要注意保暖。

第四是呼吸道疾病。中老年人群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人群,尤其是平时抽烟,肺不好的人群,一阵冷风吹来,受凉刺激,就可能诱发咳嗽,呼吸道感染,所以大家出门要戴好口罩、帽子。除了注意保暖,还要注意身体的变化,如果出现了感冒、肺炎的迹象,要及时去医院诊治。

五、为了身体健康,冬季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宋宝东】要注意增加营养,寒冷季节更应注重营养、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功能。要加强锻炼,如走步、做操、太极拳、武术、中老年人健美操等等,不要因为冬季天冷就放弃运动。要注意防寒,在加强运动的同时也要注意防寒,天冷时可选择室内运动。要防止外伤,在日常生活中,尤其是冬季路滑,应小心谨慎,避免因滑倒造成外伤,如受外伤,应立即治疗。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