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联动促共赢 ——通化市与长春市推进合作项目落地见效走笔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隋二龙 裴虹荐   更新时间:2023-01-31 08:38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今年,通化、长春两市紧密围绕发展特色和各自优势,继续密切沟通,按照两地产业合作框架协议和“五张清单”,通化市制定了对接合作工作制度和实施方案,以“清单+专班”为抓手,推进合作项目落地见效。

在对接合作中,长春市充分发挥在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的主导作用,担当作为,给予了通化市大力支持,为对接合作发挥了引领作用,使吉林省中研药业、吉林通鑫玄武岩科技、吉大一院、吉大二院等单位与通化市深入对接合作,成效凸显。

两年前,通化万通药业与吉林省中研药业有限公司等4户长春医药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委托加工布洛芬缓释胶囊等OTC普药品种。在合作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下,实现销售收入近亿元。吉林万通集团总裁潘葳告诉记者,“今年,万通与长春医药企业将继续开展委托生产合作,继续寻找新的合作契机,拓宽OTC普药品种委托生产合作范围。”

通过互访交流、视频连线等多种方式,通化市积极与长春对接办、长春新区、长春经开区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沟通解决合作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不断寻找和挖掘两地企业合作的新机遇。互派的5名挂职干部立足岗位,促成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如今,在通化市,借助科技力量“点石成金”已成为现实。

1月30日,在吉林通鑫玄武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块块玄武岩经过加工机械,摇身变成了一缕缕“银丝”,然后缓缓滑下盘成线圈。这种天然环保、健康无味的高性能纤维,将推动汽车座舱材料向健康、轻量、环保等方向发展。

“以玄武岩纤维为增强体的环保型复合材料,既可有效提升自主汽车及相关产业的产品竞争力,有力支撑国家相关战略落地,又能有效带动我省相关产业闭环升级。”长春市政设施维护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尹鹏挂职通化市发改委副主任,他坚持学干结合,快速融入工作氛围,搭建合作桥梁,拓展创新平台。

作为项目推进的“战斗员”,尹鹏凭借精湛的业务能力和丰富的工作经验,促成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吉林通鑫玄武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开展相关研究开发工作。同时,长春市建委技术团队也到企业进行了调研,谋划将玄武岩纤维新材料应用到长春市政建设中。

部门协同配合,定期调度落实。通化市将20项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部门,建立月调度机制,推动具体合作事项。同时,每月更新对接合作项目清单,各地、各部门主动根据两市产业特色,主动谋划合作项目,实现对项目清单的动态调整。不定期召开对接情况调度会,听取各地、各部门工作进展情况,进一步深挖合作项目,推进对接合作走深走实。

搭建交流平台,增进双方了解。通化市积极参加在长春举办的第七届全球吉商大会,与参会客商广泛对接,达成合作项目8个,投资总额53.8亿元。举办“吉商通化行”重点产业推介交流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组织全市涉农企业参加长春农博会,全面宣传和展示通化优质特色农产品。研究设计长春、四平、辽源、通化、白山一线红色旅游线路,积极参加长春乡村旅游节,开展旅游产品宣传营销活动。

跟踪服务保合作,项目建设显成效。8个专班各司其职,紧盯目标持续推进,合作项目取得新成效。全力打造医药健康千亿级产业集群,12个医药产业合作项目稳步推进;通化安睿特生物制药与吉大一院、二院合作的重组人白蛋白注射液临床试验已开展三期;云岭科技与吉林农大野山参精深加工产业联合体项目、集安乐凯利与中科特殊食品研究院即食林蛙保健食品建设项目,正在开展产品研发;实施百万吨特钢升级工程,鼓励通化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参与长春市政建设项目。

合作共赢拓新路,大展宏图续新篇。2022年,通化、长春两市合作项目共完成5项。今年,双方在交流互访、协同配合、搭建平台、跟踪服务的基础上,将围绕“六新产业”发展、“四新设施”建设,新谋划项目15项。目前,两地正在推进的对接合作项目30项,总投资达339.96亿元。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隋二龙 裴虹荐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