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吉林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贯彻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

作者:赵梦卓 通讯员张硕   更新时间:2023-02-03 08:5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1月30日,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在长春召开。会议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以自我革命精神引领和保障吉林全面振兴作出具体部署。全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认真落实省委部署和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与时俱进、持续深化“1133”工作思路,忠诚履职、担当尽责,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吉林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必须以有力有效政治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服务保障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长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孙继光说道。白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沈静兰表示,将进一步明确政治监督“两个清单”,把监督和落实体现到具体责任、具体任务、具体成效上。松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毛向阳说:“将紧盯查干湖保护发展、黑土地保护利用和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等精准开展政治监督,确保不折不扣执行到位。”延边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裴庆镇表示,将紧盯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加强监督检查,以常态化政治监督夯实党在边疆民族地区执政基础。“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离不开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推动。”省纪委监委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赫军表示,将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因时因势调整监督策略和重点,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医疗卫生领域贯彻落实,确保政治监督始终有力有效。

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深刻指出,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健全完善基于吉林实践的监督体系。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既要发挥“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关键支撑作用,也要延伸监督触角,推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吉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立君表示,将紧盯关键少数,加强“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统筹运用“四清单一台账”监督机制,突出抓好市委常委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清单监督落实,促进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通过深入开展‘基层监督提质增效年’,探索实施市直部门基层监督,着力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方位、立体式监督,推动基层监督提质增效。”通化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邢平说。

持续构建系统完善的监督体系,需要坚持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四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彦东表示,将细化完善具体措施和工作流程,探索建立党风党纪一起抓、风腐一体查的制度机制,实现各类监督同频共振、同向聚合。省纪委监委驻吉林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岩表示,将健全企业党委主责监督体系,同时建立派驻纪检监察组与企业机关纪委、巡察办协作配合制度,加强对机关纪委的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完善纪检专责监督体系。长春中医药大学纪委书记刘春雷介绍,下一步将深化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运用好室校地联合办案模式和附属医疗单位重大问题线索提级办理方式,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

腐败成因的复杂性,决定了治理腐败必须系统施治,深化标本兼治。在辽源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朱永丰看来,必须坚持查改同步推进,坚持“惩”与“治”同向发力,推进办案、整改、治理有机结合,推动系统治理、行业治理、专项治理深度融合,释放执纪执法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在一体推进“三不腐”过程中,要深化运用“全周期管理”理念方式,把不敢腐的震慑力、不能腐的约束力、不想腐的感召力结合起来,持续释放治理腐败综合效能。白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立春表示,将针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易发多发问题,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精准查办案件,更加有力遏增量清存量。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纪检监察工委书记林永智表示,将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扎牢不能腐的笼子。“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常态化开展纪法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梅河新区党工委委员、纪检监察工委书记,梅河口市纪委书记沈娜说。

作者:赵梦卓 通讯员张硕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