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将迎今冬春运第一场较明显降雪降温天气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庆伟   更新时间:2024-01-28 18:5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受高空槽影响,1月30日白天至31日白天,吉林省将有一次降雪天气过程。降雪主要集中在1月30日午后至31日上午。

其中,长春、四平、辽源、吉林有中到大雪,过程降雪量为3~7毫米,最大可达9毫米左右;松原、通化北部、白山北部、延边西部、长白山保护区有小到中雪,过程降雪量为2~3毫米;其他地区有分散的阵雪,过程降雪量不足2毫米(附图1)。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1月30日开始全省气温自西向东明显下降,中东部大部分地区累计降温幅度可达8~11摄氏度,局部可达12摄氏度以上,其他地区累计降温幅度一般为5~7摄氏度。最低气温将出现在1月31日或2月1日早晨,中东部地区一般为零下26~零下23摄氏度,东部山区部分地方可达零下28摄氏度以下,其他地区大部为零下22~零下18摄氏度。

此外,1月31日,西部及延边有4级左右西北风。

此次过程是今冬春运开启以来的第一场较明显降雪,中部降雪较大将导致路面积雪或结冰,且降雪期间能见度较低,全省各地需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做好交通疏导,及时清冰除雪,减轻降雪对交通的影响。雪后气温下降且有大风,需加强设施农业及畜牧业管理,做好保温和加固,及时清除棚舍、彩钢房等简易建筑物顶部积雪,预防棚室作物和牲畜冻害。寒潮降温易导致供水、供暖、供气等管道出现冻堵或爆裂,应加强供水、供电、供气等生活设施的管护,预防管道爆裂等事件。各地需加强能源供应,提前做好煤电油气等能源调配工作,供热企业需根据天气变化保障供暖需求;燃煤取暖用户还应预防室内一氧化碳中毒;城乡群众外出活动需做好防寒保暖保健,并注意预防呼吸道和心脑血管等疾病。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庆伟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