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黑土保护黑土 让黑色沃土孕育金色粮仓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
时间:2021-07-23 09:20:35

参加本次论坛的与会代表表示,珍爱黑土保护黑土,就要凝聚共识、携手合作,搭建多学科、多角度、多层次的合作平台,让黑色沃土孕育金色粮仓。

图片

黑土地是地球上弥足珍贵的土壤资源,是大自然给予人类的特殊馈赠。与会代表认为,黑土地保护利用国际论坛在长春召开,是国际黑土地研究、保护和利用难得的交流盛会。

图片

吉林省作为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商品粮生产基地,率先启动建设东北平原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大力推广保护性耕作新技术新模式。2021年吉林省实施保护性耕作面积2800多万亩,比去年增加1000万亩,增幅和总量为全国首位。与会代表对吉林省黑土地保护利用方面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

图片

与会代表认为,坚持用养结合、生产生态融合发展,综合运用工程、农艺、生物等措施,持续改善黑土地耕地质量,才能让黑土变“肥”、变“厚”、变“软”。作为黑土地保护利用的排头兵、引领者,吉林省计划到2025年,黑土地保护实现全覆盖,实施黑土地保护性耕作4000万亩,粮食产量迈上800亿斤新台阶。

吉视短评:养好用好黑土地 永久持续造福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时强调,“要认真总结和推广梨树模式,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举办黑土地保护利用国际论坛,发布“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日”,是吉林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黑土地保护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坚持把黑土地保护作为“藏粮于地”的关键行动,更是推动黑土地保护利用走上法治化轨道的切实之举。保护黑土地,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全省上下,要心怀“国之大者”,统筹抓好黑土地保护的工作体系建设、治理体系建设、技术体系建设和推广体系建设,在引领全国黑土地保护、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提升中国农业国际竞争力中体现吉林担当、实现吉林突破、展现吉林作为。


原标题:珍爱黑土保护黑土 让黑色沃土孕育金色粮仓

编辑:徐青媛